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仕鱼:不知“禁烧令”是“一个巴掌拍不响”
发布时间:2015-05-26 14:52:36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武汉继续被秸秆焚烧的烟尘笼罩,空气污染加重。武汉25日气质量指数为187,属于中度污染。据了解,武汉市此次空气污染加重主要由周边省市生物质(秸秆)燃烧所致。25日上午,记者在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农村(黄冈长江大桥下),看到当地农民随意在刚收割的麦田里焚烧秸秆,浓烟滚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民表示不知道“禁烧令”。(荆楚网)

  前日,湖北沙洋县开出秸秆禁烧“第一罚单”,在彰显着法治力量的同时,也吹响了治理环境雾霾的“集结号”。本以为秸秆焚烧会就此告一段落,雾霾也会离人们渐行渐远。可是事实却并不如此,沙洋县秸秆焚烧“收敛”了,其余市县又“张狂”了,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致使享有“江城”美誉的武汉,摇身一变成“雾霾城”。

  武汉市空气污染加重的“真凶”源自周边省市秸秆燃烧所致,而记者通过调查竟发现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一农民完全不知道秸秆“禁烧令”。秸秆禁烧由来已久,可是依然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只能说是“一个巴掌拍不响”。

  高层只管制定政策,然后下发至基层,并没有深入实地去考察此政策的可行性。时间一长,弊端就会逐渐凸显。极易出现不符合逻辑、不符合客观规律的情况,进而上演一纸空文的“悲剧”;而基层在落实中,可能只是嘴上说说,没有发大力、用全心去做。因为秸秆焚烧都出现在农村山野,作为基层更应该站好岗放好哨,不能只是纸上谈兵,游离于政策落实外。

  因此,笔者认为,上级部门特别是环保部门,要多对基层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再根据基层反馈的情况,适当调整政策,为秸秆禁烧量身定制一套科学化、完善化的“外衣”;而基层,特别是基层干部,首先需要对村干部进行普法教育,让他们深刻明白雾霾对身体的危害。其次成立一个监督小分队,细化责任、互有分工,以区域划分相关责任人,营造人人争当治霾“标兵”的良好氛围。

  雾霾不可怕,只要政府部门运筹帷幄,党员干部齐心聚力,便可战胜雾霾,重还幸福“江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仕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