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曲征:节目演出别成为孩子的负担
发布时间:2015-05-30 08:40:22来源:荆楚网

  近日,网传成都一“热血”小学生六一前给教育局局长写了封信。排练儿童节汇演节目“三个星期天”,最后彩排时却被淘汰,怒了的小盆友在得知“ju长叔叔最管事儿”后,致信教育局长,要求不过儿童节。(5月28日《信息时报》)

  几乎每年都是这样,儿童节来临之际,许多小学、幼儿园,总是忙着组织孩子们排练节目,表演节目,社会与媒体也是热衷于孩子们的节目演出,而对于孩子是否喜欢无休止地排练节目,却无人关注。

  儿童节来了,欢乐一下热闹一下本属应该,但前提是轻松愉悦,而不是把孩子累个够呛,更不是将排练“三个星期天”的孩子最后淘汰出局,让孩子在节日里高兴不起来。儿童节表演节目,目的不过是活跃气氛,愉悦身心,不是才艺大赛,也不是搞“中国好声音”,应该明白,让所有孩子高兴才是目的。

  但是这些年,儿童节如何过,完全操纵在大人手里,孩子基本上没有什么发言权。儿童节与其说是给儿童过节,倒不如说是给大人过节。一则,借机儿童节,许多地方搞所谓儿童艺术素质大赛,无休止地排练,高标准地要求,令孩子身心俱疲,儿童节的节目表演完全成为地方教育部门追逐名利与政绩的平台,这哪里是给儿童过节?

  二则,一些幼儿园还要求孩子家长协助儿童排练、表演,并要求比赛时家长为孩子加油鼓劲,家长们为了孩子不得不请假。

  儿童节是儿童的节日,不能异化为教育部门争名夺利的契机,也不能给家长们增添不必要的麻烦。须知,要让孩子们儿童节快乐、高兴,不只是表演节目,其他活动照样能达到目的。比如,领着孩子走出学校,观赏自然美景,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有条件的话,搞个野炊、即兴联欢就很好,相信孩子们更喜欢这样的活动。总之,不能将全部精力都消耗在“节目”上面。如果不考虑孩子们的感受,即便节目表演得再丰富多彩,对儿童也没有多少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