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冯梦婷:世界那么大,抬头去看看
发布时间:2015-05-31 15:27:40来源:荆楚网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我们大多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手机也在无时无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在年轻人中,手机更是深深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今天我们在和荆楚网高校讨论会上,更是深刻意识到手机对我们的影响。“低头族”是不是应该抬头去看看世界,用心和眼睛去感受生活赋予我们的乐趣,而不是手机呢?如果没有手机我们是不是真的会觉得恐慌,没有安全感呢?在本期的荆楚网东湖评论高校沙龙中,我们就在两个小时不看手机的情况下,就从“低头族”看高校文化进行讨论。

  网上有一组数据显示,普通人每天平均要查看手机(激活屏幕或解锁)110 次,平均每小时查看 9 次。 晚上 5 点到 8 点是查看手机的高峰时间,频率更高,每 6 秒就会查看一次。这段时间里有 75% 的用户会非常频繁使用手机,甚至有用户每天要给手机解锁 900 次。说出来我们可能都觉得有点难以思议,可是我们都用心的算了一下自己每天使用手机的频率。那么我们为什么总是时不时的打开手机呢?

  在讨论沙龙中,我们了解到手机对于我们大学生的作用主要有:QQ、微信等聊天,看小说、新闻,刷微博、玩游戏、看视频等等。主要就是社交、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的知识和无聊时消磨时光,所以我认为手机并不是影响一个高校文化的主要因素,大多数同学表示,在自己喜欢的课或者喜欢的老师的课上,自己不会在课堂使用手机。大多数同学觉得一节生动的课或者是一个有魅力的老师能够足够吸引自己很认真的上课。没有手机,主要带给我们的是社交恐慌和信息恐慌,总是会觉得不看手机会担心有人找,会与别人失去联系,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当前重要的新闻,不会在与他人沟通时觉得自己少知道了很多。

  那么如果没有手机或者是不带手机我们又可以干什么呢?是自己寻找生活的乐趣,还是觉得内心无比空虚?我们表示没有手机,有些人会选择和朋友们一起出去走走,聊聊天,有些人会选择做一些自己觉得很有意义的事,让生活变得充实。由此可见手机也并非是不可或缺,没有手机我们也不会怎么样。手机对于我们每个人的作用,应该大多数是沟通、学习和消遣,而不是被手机驾驭,让手机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面对一些高校收手机和武汉某高中砸iPhone6等类似情况,我觉得有利也有弊,学校都是强制性让学生在课堂不要使用手机,可能从某一方面会让学生上课不玩手机,那不一定就说上课效率就能够因此提高。真正有效的提高课堂效率主要还是从课堂本身考虑,让学生意思到这堂课的重要性和兴趣性。

  对于“低头族”越来越多的事故新闻和人与人之间情感距离的疏远等情况,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能够可以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就尽量面对面的交流。同时因为低头玩手机而引发的一系列事故,也让我们心酸,世界那么大,我们都应该抬头生活、学习和娱乐,不能让手机主导着我们的生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梦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