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游洋:不必对明星的公益活动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2015-06-01 10:48:08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歌手周艳泓带女儿卖田螺遭城管驱赶”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对此周艳泓回应称,视频中的小女孩叫都会,是艳泓公益基金帮助的对象之一,当天周艳泓是去体验帮扶对象的生活。而许多网友却认为这一行为不过是明星在打着公益的旗号作秀。然而在笔者看来,我们实在不必对明星的公益慈善行为过度解读。

  公众人物是指一定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为人们所广泛知晓和关注,并与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人物,以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公共利益相关性为构成要件,而明星便是最具大众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群体。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对于公众具有模范带头作用。

  许多明星在慈善事业上积极投入,慷慨解囊,有捐钱的,有义演的,有慰问的,形式多样,不尽相同,但像古天乐、胡歌等人一般,匿名低调做慈善的明星却不多。更多的明星会在进行公益活动期间,穿着光鲜亮丽,带着专业摄像师,在各大社交网站上传相关照片,这些行为都被网友诟病为“作秀”。

  笔者以为,大众的思想已经进入了一个误区。难道明星进行公益活动就该隐瞒吗?匿名做慈善的低调姿态和不为名利的豁达自然值得提倡和钦佩,而曝光自己的善举,为公益活动博得更高的关注度,从而促使大众投入其中,这又有何不可?当然,如果只是为了博取个人的曝光率而刻意为之,这就确然是该遭人摒弃的丑陋心理了。但通过视频、照片等形式,将亲身实践的公益活动向大众传播,让更多人愿意去了解这项公益活动,对于公益慈善事业而言,这难道不是一个积极正面的结果吗?

  不可否认的是,明星的公益慈善活动的确很大程度上是其团队为提升明星的个人形象而选用的公关手段之一,但是我们为何不愿意相信,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号召并带动更多人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也是他们进行公益活动的目的之一呢?

  近年来,一些高人气明星,不仅自身热衷于公益活动,也带动粉丝热心公益。明星的粉丝团体或许是为了响应偶像的号召,或许是为了提升偶像的公众形象,都纷纷投入公益慈善事业。譬如,在鹿晗25岁生日来临之际,他的粉丝发起“跟着鹿晗做公益”的活动,通过献爱心、做公益的特别形式追星,活动范围遍布中国各个城市。除了向山区的孩子们捐钱捐物,他们还走进敬老院,通过陪伴老人等方式为偶像庆生。

  可见,明星给粉丝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官的满足,还有内心的认同,更重要的是会将粉丝的小爱汇成大爱,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让明星不再只是娱乐,让粉丝不再盲目崇拜”。所以,明星进行公益活动,对整个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都提供了推动力。

  在当代社会信任危机的背景下,人与人之间存在着更多的怀疑和不信任,一事当前,人们往往最早联想到的是事件背后的“阴谋论”。其实,明星只是比普通人曝光率更高受到更多关注的人,对于他们的公益活动实在毋需过度解读。这个社会上的真善美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只有你选择了相信,它才会真正存在。

  明星做公益不一定是在作秀,我们应该选择相信并鼓励明星的公益慈善行为。让公益为大众所了解,才不会是明星个人的慈善,而是整个社会的善举,所以我们不必对明星的公益活动过度解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游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