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艳生:把每一名英雄都铭刻在历史的丰碑
发布时间:2015-06-01 15:44:29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英雄河北燕赵丰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委宣传部长艾文礼指出,要通过各种形式,发现、搜集、整理、挖掘河北省抗日军民的英雄事迹,运用图文并茂、视频再现等多种手段进行全方位展示,讲好河北抗战故事。(6月1日长城网)

  历史不会忘记。“要通过各种形式,发现、搜集、整理、挖掘河北省抗日军民的英雄事迹”,这句话掷地有声。发现、搜集、整理、挖掘是当务之急,而“军民”两字,道出了不管是军队还是普通老百姓,只要参加、支持了抗战,历史都不会忘记,人民都不会忘记,把每一个英雄的事迹,都铭刻在燕赵历史的丰碑上。

  敌后亦现锋芒。众所周知,抗日在战争时期,我们共产党人虽然在太行山上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但就整个河北省处于敌占区,共产党八路军是敌后的抗日武装,在敌后开展抗战工作。我们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很多都是扛着锄头下地干活,放下锄头扛起枪就上战场打仗。藏军于民,离不开老百姓的大力支持,这正是毛主席人民战争理论的实践。不仅牵制了日军的行动,也大量消灭了其有生力量。

  亲历便是英雄。对于河北省来说,抗战要早于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对全国而言是8年抗战,但对河北来说,则是从1933年1月,日军炮轰山海关开始,河北军民就投入到了对日作战之中。可以说河北是除东北三省之外,作战时间最长。而且,抗日战争时期,全省伤亡548万余人,占1937年时河北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伤亡人数,只是在这场战争中参战与支持抗战人数的一小部分,548万人之外,那些亲历抗战者,都是民族顶天立地的英雄。

  还原任重道远。时间长、牺牲大、损失重、人员多,这是河北抗战的特点,当然,这也从侧面说明河北抗战的故事多。不管是在太行上,还是在冀中平原,不管是共产党八路军游击队,还是普通农民老百姓,只要曾经打过鬼子,只要曾经支持过打鬼子,他们就都是英雄,他们的故事都应该被发现、搜集、整理、发掘。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抗战的辉煌历史,背后都会有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回顾历史,还原历史,任重道远。

  丰碑即是榜样。发现、搜集、整理、发掘抗战故事,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都是一座丰碑。对抗战胜利进行纪念,不仅是对付出民族牺牲的先辈们进行缅怀,更是对人类这场浩劫的反思。抗日战争胜利已经70年了,可以说70年“弹指一挥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但对抗日战争的记忆不能“樯橹灰飞烟灭”。特别是当前日本右翼势力活动猖獗,日本当权者对历史罪行死不认账,钓鱼岛问题持续发酵久拖不决的时期,我们又岂能无动于衷?

  历史不容重演!透过“英雄河北燕赵丰碑”,就是要让那些执迷不悟别有用心者看到当前7300万燕赵儿女再筑丰碑的决心,看到13亿中国人的坚定意志。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艳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