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姜瑞卿:莫让“一纸证明”苦了群众
发布时间:2015-06-03 16:11:03来源:荆楚网

  长春市民李先生的岳母一年前突然离世,老人走后,留下房产和一大堆存折。要继承房产,公证处要求李先生的妻子拿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可这4位老人已去世几十年了,死亡证明根本没有。要证明这4位老人已经去世,可以去查户口,可当时的户口都是手写的,没有电脑存档,也查不到,最后公证处给出办法———去4位老人的墓地拍照。(6月2日新华网)

  在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今天,用“墓地拍照来证明老人死亡”的方式为群众办证未免过于简单粗暴,毕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职责所在,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转嫁“责任”“踢皮球”非但不能解决问题,更会令群众心寒;更重要的是“墓地拍照来证明老人死亡”超出政府“灵活变通”的范畴,更让群众摸不到头脑,显然是天方夜谭,如此“懒政”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将一落千丈。

  造成当前群众“一证难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政府部门间存在信息壁垒、信息“孤岛”,部门各自为政缺乏工作上的协作与配合,各扫门前雪;再加上公民信息管理方式落后,在公民信息管理上不作为、乱作为,致使部分证明材料缺乏应有的公信力;更重要的是个别政府部门服务意识薄弱,存在“懒政”思想,对所发证件未能长效跟进,致使证件因缺乏证明力而成为一张废纸,甚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乱象。

  对于如何开具某些“棘手”的证明,专家早有对策,网上也有支招,笔者以为要解决“一证难求”的“一纸证明”问题,还需对症下药:

  一方面,政府作为“发证人”要转变服务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由“要群众办证”向“为群众发证”转变,更要树立马上办、限时办的意识,注重发证时效,对于客观原因造成的“查无此证”问题,办证机构应该“特事特办”,把握尺度,灵活处理,绝不能将自身的职责转嫁给群众。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与时俱进,依靠科技发展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工程,实现政府各部门信息互通和共享,各部门要做实相关证明的信息录入资料,存档、备查,杜绝“查无此证”的尴尬再次出现。

  总之,一纸证明,不止证明了公民的身份,更“证明”了政府的工作作风,“证明”了政府的公信力,“证明”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莫让“一纸证明”“苦了”群众“坑了”政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瑞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