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凯玲:别让“禁娱”变成了道德绑架
发布时间:2015-06-08 09:22:38来源:荆楚网

  6月7日,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头七祭。广电发布通知,从7号24点到次日24点,全国禁娱乐节目,为沉船逝者默哀。一时间各种社交网站上的网民纷纷响应,自发地改头像发动态,对逝者表达默哀之情。

  国难当头,在这个本来应该举国上下团结一心的时候,网上一些纷乱的骂声却显得格外刺眼醒目。然而仔细阅读他们所发布的言论,笔者发现他们并没有对沉船事故表达不敬的意思,相反地,他们只是看不惯在这个肃穆的时候还有人在网上嘻嘻哈哈。可事实是,他们所理解的“禁娱”已经超越了这件事本身存在的意义,而上升成了一种所有人都不乐意接受的事——道德绑架。

  何为禁娱?顾名思义,即禁止一切娱乐活动。可是这个禁止的界限又是什么呢?刷朋友圈算不算娱乐?刷微博算不算娱乐?玩游戏打发时间算不算娱乐?因为过生日聚在一起庆祝又算不算是娱乐?这项禁止娱乐禁令的界限,本来就是不够清晰明确的,而它所发布的意义,也不是仅仅在于禁止娱乐活动这件事本身。

  从沉船事故发生至今,我相信所有得知消息的人,无不为生命的流逝而感到惋惜,为死者家人的丧亲之痛而感到悲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些情感大部分是作为一种心中的怀想,而对于自己的现实生活,并没有过多的影响。如果自己的生活日常,因为这个特殊的日子而受到谩骂,的确匪夷所思。假设这几天适逢自己的生日,难道因为想要分享生日的喜悦,就要无缘无故受到别人的指责么?

  “禁娱”不应该成为道德绑架的锁链。

  相信大多数人都不可否认,“禁娱”是有一定作用的,一定程度上它让人们去注意到这件事,去关注这件事,也更加懂得去珍惜生命。但是不论如何,“禁娱”终究是一种表面的形式,而对生命流逝的默哀,是应该纯粹地发自内心,出于对生命的敬意,出于对逝者的哀悼,出于对生者的安慰,而不是拘泥于改不改头像、发不发微博这些所谓的“禁娱”的形式,更不应该沦落成一种道德绑架,既对哀悼无益,也影响了自己和别人的正常生活。

  时至今日,东方之星游轮的沉船事故已经造成了400多人溺亡。在沉痛哀悼的同时,请不要用语言暴力去约束任何人正常的生活。心有怀想已经足够,珍惜生命才是最终的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凯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