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公考说69个“呃”被叫停并非小题大做
发布时间:2015-06-10 09:35:18来源:荆楚网

  女生公务员面试说69个“呃”,答一半遭考官叫停。和高考比,公务员考试竞争更激烈。周末两天,宁波1800多名考生参加了公务员面试。考试中,有什么容易疏漏又特别需要注意的呢?考官说,口头语气词算一个。很多考生,回答的时候会不停地说“嗯”、“呃”,这样既影响表达方面的打分,也使得表达很不连贯。一位女考生这方面特别明显,10分钟不到的答题时间里,说了69个“嗯”、“呃”。听起来,她的回答让人觉得“支离破碎”,而且紧张的氛围特别浓厚。加上时间分配不太合理,第三题说到一半就被喊停了,她的得分全场最低。(6月8日《现代金报》)

  很多人都有口头语,特别是在一些公开的场合进行表达,可能会比较紧张,出现一些“嗯嗯啊啊”完全可以理解。可是,在10分钟不到的答题时间里,就说了69个“嗯”呢、“呃”啊,频率未免太高了,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自我观点和思想的准确表达,也让听的人感到一头雾水。如果是在私人交往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大可不必求全责备,多些耐心就行了。但类似现象出现在公务员的面试现场,被喊停并且得到全场最低分,我觉得并非苛刻,也不是小题大做,而是有其合理性。

  作为公务员,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的素质,稳定的心理素质、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些方面。如果心理承受能力欠佳,遇事就紧张万分,还怎么处理日常工作中的突发状况?如果连句囫囵话都说不清楚,还怎么跟别人打交道,进行良好的交流,将自己的意思准确无误地传达出来?现在,有不少人在笔试的时候表现很好,分数很高,可一到了面试的时候,就卡壳了。这其实也是“高分低能”的一种体现,也是应试教育留下的后遗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特别是对于公务员这个职业来说,实际能力远比考个高分重要。对这样的考生打低分,实际上是负责任的体现,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严格把关,不放松标准。

  当然,站在这位女考生角度,也无须把面试结果看得太重,就当成是一次难得的锻炼的机会吧。通过这次面试,很直观地暴露了自己的弱项和不足,应该是好事,今后可以在这些方面多进行一些锻炼和提高,以后还有机会。而她的遭遇,对其他不少人而言无疑也是一个提醒——要想在职场和社会上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