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假货专卖中国人”不能只骂外国人
发布时间:2015-06-11 08:30:43来源:荆楚网

  首尔梨花女子大学附近有一家化妆品店,市价约合人民币302元的马油仅售其五分之一的价格,店内挤满前来购物的中国人。不过,当部分韩国人也想购买时,店员以“外国人专用卖场”为由拒绝。而韩国记者在向马油生产商核实后,发现这些商品均为假货。(6月10日《法制晚报》)

  需要声明的是: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爱国者。但是,评说新闻事件不能只是义愤填膺,不能只是看到事件表面。外国人的“假货专卖中国人”固然是有错在先。问题是,外国人的行为,无法去查处,也只能从自身找找原因了。

  “假货专卖中国人”不能只骂外国人。试想,人家为何会这样做,漏洞究竟在哪里?笔者以为,问题出在了外国人的不地道上,也出在了我们自己身上。

  首先,心里只有“外国月亮”。想起了马桶事件,同样是中国生产的马桶,在国内没人喜欢,到了日本我们的消费者就喜欢的不得了。这固然和此后曝光的“国内企业两个标准生产马桶”有关系。但是,也和心里始终认为外国的月亮最大最圆是有关系的。温州的领带就是最好的见证。温州领带在国内才卖二三十元,到了外国贴上商标之后,卖给中国人就是1000多,而且很多人还骄傲的挂在脖子上。“假货专卖中国人”里恰恰有我们的“外国月亮”情结。

  其次,里面必有“中国骗子”。通过报道可以得知,这些假货商店,在韩国并不出名。前去购买的都是来自中国的旅行团,而把中国人领进去的都是中国的导游。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导游无疑扮演了“中国骗子”的角色。是他们与韩国的不良商家合伙在欺骗自己的同胞。既然,我们无法约束不道德的韩国商人,我们就应该严肃约束带团出游的中国导游。

  再次,国际维权“弱势群体”。当然,我们的执法部门是无法约束外国的商家的。但是,最起码的维权意识还是应该有的。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发生的“韩国传播疾病患者进入中国”事件。这位韩国患者在本国已经被纳入了监控人群,按照国际惯例,这样的人是不应该出售出境机票的。问题是,这样的一个人为何能购买进入中国的机票?面对这样的行为韩国表示“道歉是不可能的”。这反映出的则是我们在国际维权中,还是处于弱势群体地位。

  韩国的假货商店虽然说的是“外国人专用卖场”,而实际上到里面购买东西的多是中国人。值得追问的是:为何这里的“外国人”成了“中国人”的代名词?

  这里面的问题其实是众多的。有不健康的消费心理,有诸多的“中国骗子”助纣为虐,还有维权意识的淡薄。欺骗中国人的行为是可恨的,而当并不是世界最大财富国家的我们,却成了世界最大奢侈品消费国家的时候,也该从自身找找问题了。

  “假货专卖中国人”,其实不能只骂外国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