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华鲟:“写一封信”考出了考场之外的操守
发布时间:2015-06-11 10:45:35来源:荆楚网

  高考结束了。但是,关于高考作文的话题,却越来越热闹。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高考作文原型遭到人肉搜索(长江日报)。

  笔者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考出了学生考场之外的操守,考到了学生的心底里头了。

  有网友同学说,“我练了3年议论文,你跟我说你不是小陈?”言下之意,高考作文体裁应定格为议论文,今年高考作文“写一封信”,体裁有点偏。其实,书信是高考学生应掌握的基本体裁。而且,无论是高中教育知识点,还是高考考点,并没有限定高考作文的体裁范围。从今年的高考作文试卷来看,题目中关于“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的要求,本身就是议论文的内核,“写一封信”,只不过是对议论文按照书信体格式进行穿靴戴帽罢了。

  有同学吐槽说:家在农村,村子里没有高速公路,家里没有私家车,也没有父亲开车打电话的情形。今年的作文素材缺乏普遍针对性,相对于没有这种生活情境感受的农村学生,很不公平。

  以现实生活情境为高考作文素材,总有其局限性。就像有同学说的一样,以农村种田喂猪等生活情境为作文素材,同样对城市学生有局限性。笔者认为,作为高考学生,作文素材可以有局限,写作思路却可以自由驰骋。

  考生因作文体裁、作文素材的差异而表现出来的不同写作方式、技巧问题,属于考生掌握语文知识及释放语文能力的范畴。就今年“写一封信”高考作文要求来说,你可以支持小陈,也可以支持老陈,还可以有其他的观点。总之,在文明答题的范围内,考生大可畅所欲言。即使因体裁、素材与考生擅长的有差异而导致写出来的作文不尽人意,只得了低分,也只是表明考生语文能力与这次考试的要求还有差距。

  如果考试到此为止,那么,今年高考作文关于考察学生知识点的任务就完成了。

  然而,今年的部分考生走出考场后,却延续着高考时的情绪惯性:上网对作文原型进行人肉搜索,并进行发难。致使“爱心菇娘”网友关闭了自己的微博。如果考生在考场上面对较生疏的体裁、素材难以下笔,没有写出满意的作文,可以时间紧、来不及思考对其语文能力进行谅解的话,那么,考生走出考场后对作文出题者及作文原型人物的态度,则是考察考生心灵的试金石。面对失利或者失败,考生是自省,还是责难他人?是宽容还是刻薄?是文明的批评,还是野蛮的发泄?

  部分学生选择了后者。或许有人说:很遗憾!

  笔者却认为,部分学生走出考场后的表现,表面看起来令人遗憾。跳出遗憾的环节,从整个事件过程来看,不难发现,这种遗憾,却丰富了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的内涵:不仅考出了学生的知识点,而且考出了学生的道德点;不仅在考场上考察了学生的知识,而且将考察有效的延伸到考场之外,考察出了部分同学的胸襟;不仅考察了学生集中在考场上的态度,而且考察了学生独处时的操守;不仅使部分考生通过这起事件在考场内外遭受挫折,而且使这部分考生能够通过引导回归到善良、宽容的境界。

  如果教育的标准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话,那么,今年高考以“女儿举报爸爸开车打电话”为话题“写一封信”的作文,则真正体现了这种价值需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中华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