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图八木:对“问题干部”也不能一棒子打死
发布时间:2015-06-11 16:28:14来源:荆楚网

  今年初,湖北省黄石市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据此先行一步。5月25日,该区像张红霞这样31名“问题干部”被召回管理。其中有18人是该区不同单位的一把手,涉及正科级干部12人。(6月10日《湖北日报》)

  对“问题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后再召回“回炉改造”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也是创新干部管理的有效手段,尽管黄石市对“问题干部”召回制度的实施在全国来说并不是首例,但能够有这样的意识、这样的魄力将“问题干部”召回“回炉淬火”,这也是很值得肯定的,毕竟他们也算是首批“吃螃蟹”的地方之一。

  “问题干部”尽管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他们的问题都算是小问题,还没有严重到违法乱纪的程度,因此,对于他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还是要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毕竟是人都可能会犯错误,如果全部都打死,那么还有几个人能够留下来干事?正如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的那样,对于党员干部,要做到“治病树、拔烂树”,而对于这些被召回的“问题干部”而言,他们是“病树”,而非“烂树”。

  其实,从“问题干部”所犯的错误来看,也都是属于违纪的范畴。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为官不为”、重点工作排名靠后、推进工作不力、领导班子闹矛盾等等,都是属于可控范围,属于教育过后能够改正的问题。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本质并不坏,只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工作热情下降,还有些是对中央八项规定认识不足,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只要在上级党组织加强监督和约束之下,基本上都可以到得改正。人不怕犯错误,只要勇于承认错误,敢于改正错误就还是好同志嘛,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对浪子都还可以再接受,就更不要说他们是党培养出来的干部。

  当然,对于这些“问题干部”所犯的错误,也不能因为召回就对他们的处理减弱。必须坚持原则,不能让召回管理成为减轻违纪干部纪律处罚的挡箭牌。但只要是按规定进行了处理的干部,在其认识和改正了自己的错误后,还是要给他们机会,这也应该是干部召回管理制度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问题干部”召回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和新岗位上的改造,他们的思想问题、作风问题都应该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干事态度肯定也会得到转变。他们在纪律上受到过处理,更可以使他们对纪律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给他们更多机会,只会让他们更有作为。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待“问题干部”的一贯原则,加强“问题干部”管理,使他们重新焕发干事热情,使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这才真正是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曾经犯过错误的“问题干部”不心一棒子打死,毕竟,谁还没有犯过错误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