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忠卿:学生胳膊被刻字,谁该承担责任?
发布时间:2015-06-12 09:24:54来源:荆楚网

  山区小学一个班级共11名学生,上学期一名同学用刀在其他10名同学的胳膊上刻字。这是发生在甘肃省秦安县兴丰乡三图小学一事。一些学生家长称,事发后乡上学区的人带着孩子前往医院,敷了一些膏药,但至今字的痕迹仍很明显,被刀刻的胳膊没有得到恢复。(6月10日《西部商报))

  据知,三图小学五年级的这个班级总共不过11名学生,除了挥刀刻字的学生外,其他10名学生竟然无一幸免,全部遭到一名同班同学的“算计”——两个胳膊上被刀刻上了字,虽然只有几个字,虽然我们并不知晓刻出的是啥字,但是对同学生理与心理上的的伤害却是显而易见的。

  令人忧心的是,多年来校园里爆出的负面新闻可谓层出不穷,不是教师性侵学生,就是学生遭到同学的群殴;不是学生相互踩踏造成群死群伤,就是学生不堪学业压力而跳楼自尽。因而只要出现此类悲剧时,公众除了痛斥教育体制的某些弊端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扭转乾坤,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种丑恶现象周而复始、形成恶性循环。

  就甘肃发生的这起事件来看,不仅违背了同学的意愿,而且充满了血腥与暴力,毕竟孩子们太小都不懂事,在屠刀面前不敢反抗,只得乖乖就范。作为学校的老师乃至校长,对于这件事应该有所察觉,因为要在10名学生的手臂上刻字,绝非一时半会儿就可以完成,这个时候老师在哪里?学生为何没有反抗抑或向老师求救?可见,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该校校长、班主任实施停职,行动是果断的,措施也是有力的,至少说明老师与校长有放任自流、疏于管理之责。

  不过,这件事我觉得并非处罚老师与校长那么简单,这名刻字的学生之所以这么做,绝非一时心血来潮,这种任性来自于平时耳濡目染与大人们的言传身教。时下,社会上就有一些人在广庭大众之下,公开在身体某个部位纹身刺字,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更主要的则是,社会给予了极大的宽容,并没有采取严厉的反制措施,使得这种行为大行其道进而被小学生活学活用,不惜拿同学的身体做试验,让公众情何以堪?

  谁是小学生刀刻同学胳膊的始作俑者与幕后推手?谁又该承担相应的责任?现在该是反思与彻查的时候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