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食品安全”考验干部作为
发布时间:2015-06-12 10:38:26来源:荆楚网

  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11日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以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全面落实企业、政府和社会各方责任,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以持续的努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6月12日新华网)

  说到“食品安全”,总能细数出许多有“内涵”的“陈词新调”,“百毒不侵”的自嘲,“易粪相食”的唏嘘……食品安全问题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心病。

  笔者曾看到这样一个凄凉段子:猪肉白菜炖粉条的忧郁。问:“粉条,怎么只你一个人来了”?答:“猪肉前些天出了事,来不了;白菜这两天也出了事,也来不了……”有网友迅速补充说,粉条也来不了,请自行搜索“墨汁粉条”、“硫磺粉条”。

  “食”话实说,无论我们愿意与否,在食品领域,我们已经无法独善其身。不吃含工业明胶的果冻,却难免不吃工业明胶造的胶囊;不吃含瘦肉精的猪肉,却难免不吃地沟油;不喝有毒的牛奶,却难免不喝含农药残留的茶叶……问题食品呈泛滥之势,“防不胜防”堪称国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成了检验干部作为的“试金石”。

  一直以来,群众期盼也好,政府大力整治也好,然而,高压之下,食品安全问题却是“涛声依旧”。究其原因,尽管有生产者的不负责,有消费者的不谨慎,但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市场监管的乏力,一些干部的不作为。

  监管的乏力让“有心人”唯利是图,侥幸作祟;监管的乏力让大众成为“围攻”的对象,防不胜防。“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作为执政部门,确保食品安全是责任更是义务。

  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的,要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事实证明,或是防患于未然,或是惩前毖后,只有扎紧监管的“篱笆”,从严要求,从严监督,干部有所作为,才能堵住食品安全的漏洞。

  “在其位谋其职”,生产、加工、管理、贮运、包装到销售的全过程,如果每个部门都能各司其职,又怎会大意失荆州,导致“三无”食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为民服务,保障民生”,是干部的应有之义。

  因此,作为执政部门,要落实政策,严格管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加强对食品的准入市场管制,提高食品的准入市场门槛,整合食品安全监督、检测资源,加强过程管理;“执法必严,有责必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责任追究,形成震慑作用。

  保障食品安全,让人们食得放心、食得舒心,干部有作为,百姓才能有指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