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福东:“小村官”腐败成“胖大海”源于监管乏力
发布时间:2015-06-14 10:44:12来源:荆楚网

  土地征迁、惠农补贴、新农村建设……这些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环节,在当下成了部分村官雁过拔毛、借机揩油的“良机”。许多村官腐败的案例证明,小权力若无监管,腐败就会像泡在水中的胖大海一样膨胀。(6月12日新华网)

  有句俗话,“村官不算官,硬扛半边天”。村官虽小,魅力却很大。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城镇化高歌猛进,国家在政策、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向农村倾斜,村干部手中权力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无形中增加了腐败的触点,降低了腐败的燃点。“苍蝇式腐败”、“小官巨腐”现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

  造成村官腐败成胖大海现象的原因,在笔者看来不外乎两个,首先源于村官本身的贪婪心理。正如安徽凤阳县殷涧镇某村委会原主任王昌斌自我剖析的那样,“我以前总认为,给老百姓办事,收点好处费是理所当然的”,一语中的,正是在这种心理驱使下,他们把各种惠农政策和扶贫项目变成自己雁过拔毛、借机敛财的“良机”,从而一次次疯狂占有老百姓的补贴,一次次贪婪吃着困难户的回扣。这样无视群众疾苦,只为自己着想的村官谈何为民服务?

  其次是源于监管的乏力。当前,许多村干部是书记、主任一肩挑,村里大小事务都由“一张嘴”“一支笔”说了算,村民大会形同虚设,民主监督苍白无力。这种监督力量的薄弱和缺失,加上信息不透明、政策梗阻等问题放大甚至放纵了村官手中的权力,客观上无疑加大了权力“任性”的风险。

  治理村官腐败在笔者看来治标,更要治本。首先要落实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使村委会在法治与民主的框架内运作,强化对基层组织和村官的监管力度,防止农村基层腐败现象滋生。切实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尤其在关于土地的征迁款方面,政府更要做好监督和保障工作。其次要进一步扩大群众监督的视野和范围,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让群众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农村基层干部是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杜绝村官腐败,才能助推惠农政策的落实,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福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