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树林:高温补贴发放必须克服“蚂蚁理论”
发布时间:2015-06-16 08:48:13来源:荆楚网

  全省“烧烤模式”又要启动了。高温费今年怎么发,标准是多少,这一话题的热度迅速升温。6月14日,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和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江苏今年的高温费暂不调整,即每人每月200元,从本月起发放,连发4个月。最迟10月底必须发放到位。今年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高温费发放的检查力度。(据6月15日《现代快报》)

  进入“烧烤”时节,各地政府部门都会出台类似高温关怀的政策,旨在为那些烈日下的坚守者送去夏日里的丝丝清凉,比如江苏今年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夏季高温津贴。对于室内工作人员的高温津贴,江苏则将发放权下放给企业自主决定。”同时,尽管江苏今年不打算调整高温费了,但其标准仍旧位于全国前列。发放方法为企业可以每个月发,也可以一次性支付4个月的津贴。企业按此标准支付的高温费,可在职工福利费中列支,计入企业成本费用,并准予税前扣除。高温费不得以发放清凉饮料等实际物品冲抵。如果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没有拿到的,可到劳动监察部门匿名举报。规定可谓详尽具体,也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

  然而规定是规定,意见是意见,但和真正的落实还有很大的差距。就像新闻中讲述的,高温费发放总体来说,国企执行状况良好,不少单位实际发放的高温费超过了省定标准,但私企执行情况则不理想。记者调查走访建筑工地、快递公司、露天停车场等高温露天作业集中的场所,很多劳动者表示,去年一个夏季没看到过高温津贴,也没奢望能拿到津贴。另外,一些单位也习惯用消暑物品代替高温费等。高温补贴这档事,根据以往各地的报道,落实得并很不到位,甚至有些地方处于画饼充饥的状态,相关部门也以“无人投诉”来自娱自乐。那些未拿到高温补贴的劳动者为什么不投诉,以至于主管部门无从帮助解决问题?道理显而易见,“有谁敢投诉啊,除非你不想干这个工作了”。原来,不是员工对权益保护比较麻木,而是他们不敢拿饭碗去碰高温补贴。这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写照。

  因此,要将高温关怀落到实处,必须克服蚂蚁理论:站起身来看地上,一个蚂蚁没有;蹲下身去看地上,遍地都是蚂蚁。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三严三实”教育背景下,切实转变管理理念,职能部门主动下去摸情况,蹲下身去看“蚂蚁”,监督高温补贴发放情况。对违规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进行处罚,并限期补发高温补贴,以此增强职工的权利意识。

  高温关怀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的必要措施,相关企业也必须增强自律意识,不打任何折扣将政策落实,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

  高温关怀,希望不要再是“美丽的神话”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树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