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若愚:清除“红顶中介”要抓住关键
发布时间:2015-06-17 15:09:59来源:荆楚网

  “红顶中介”,一种伴生于改革、寄生于体制并不断蚕食改革红利的“寄生虫”,正在被清除出体制。(6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

  “红顶中介”指政府官员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蚕食着行政审批权红利。而如今的“红顶中介”,一种是因政府职能转变,一些被改革部门以行业协会等方式继续把持原部门利益;另一种是伴随着简政放权,一批中介机构相继成立,承接已取消的审批权,以此谋取垄断利益。这种伴生于改革、寄生于体制的“寄生虫”,李克强总理在2月9日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花了相当长的篇幅予以痛斥。为什么?因为“红顶中介”不仅变相的增加了成本,也蚕食着改革的红利。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9月出席2014年夏季达沃斯的开幕式时提到,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给出企业的“负面清单”,理出“责任清单”,对政府、企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进行明确。今年4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也要求全面清理“红顶中介”,整治中介服务乱象,规范和引导中介服务。这些信号都释放出将对“红顶中介”戴“紧箍咒”,加强清理和监管。

  要清除“红顶中介”,笔者认为,一方面要认识其危害,另一方面要对简政放权之后的诸如检验、检测、认证、咨询、评估、鉴定等关乎企业根本利益的审批权如何改进出台详细规定。

  毕竟,如果减掉原本属于政府管辖的权限,不对这些权限到底是取消还是继续保留进行明确,那这样的简政放权相当于行政审批变了审批主体,不仅不能达到减少审批环节,降低企业成本,反而会对政府公信力产生影响。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清除“红顶中介”也是如此。其实,“红顶中介”之所以存在,皆因为这当中有利可图,如果无法获利,“红顶中介”自然失去了生存的土壤。要根除“红顶中介”,笔者认为,首先要对政府放权之后的行政审批权进行规范,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审批和材料准备环节。其次要加大对“红顶中介”的查处力度,对于政府部门或工作人员牵涉其中的必须严肃查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