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背小册子”考不出干部履职好坏
发布时间:2015-06-18 17:14:33来源:荆楚网

  到基层采访,有村干部诉苦,现在工作太难做了:县里编印了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让村干部熟记,乡里定期进行考核,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算不过关。(6月18日《人民日报》)

  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是基层干部履职必备的基础知识,是修身、律己必要的精神食粮。要求基层干部熟练掌握这些内容,有利于提升基层组织的治理水平,也与从严治党要求不谋而合。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纳入基层干部考核范围,实属应当。但是,一旦考核变得教条刻板,考核结果势必与目标背道而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涉及多个范畴,计生、维稳、安全等每一方面工作都有相关的考核和检查。面对纷繁复杂的考核项目,任何一项做不好,都影响着群众的衣食住行,基层干部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现今,再将死记硬背“小册子”纳入考核范围,这无疑又给基层干部出了“难题”,难怪有的村干部一看到领导来考核就躲。

  目前,考核基层干部方式很多,从政府的层面上,大多涉及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从群众角度来说,就是“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但不论从哪个口径考核,好的基层干部都跟把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一字不差的背下来关联不大。学生能背书,但做不好基层事儿,上级领导工作做的好,但未必能背册子。所以,莫让“背册子”这般教条化的考核方式消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力和热情。

  “小册子”里的内容很重要,掌握方式可变通。要用通俗的语言向基层干部解释清楚,基层干部在掌握理论知识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深化对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认识,如此学、用结合,相辅相成,才能真正实现考核背诵“小册子”成果的目的。

  干部考核作用显著,考核方式也可灵活。基层干部工作完成情况如何,上级可以查成效,干部可以汇报学习成果、思想认识,可以呈现实践行为、进展进度,也可以查百姓满意度,百姓可以反馈基层政府或党组织的工作效果、干部的口碑,等等。

  任何教条化式的考核方式都不能真实评价干部的履职情况,死记硬背“小册子”也不例外。干部考核是把双刃剑,只有采用科学合理方式进行,考核才能更好的监督干部积极作为,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