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陶晓玲:死记硬背也是一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5-06-18 15:32:03来源:荆楚网

  到基层采访,有村干部诉苦,现在工作太难做了:县里编印了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让村干部熟记,乡里定期进行考核,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算不过关。(《人民日报》6月18日)

  的确,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都前所未有,这就更加凸显了干部学习尤其是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建设学习型政党,要靠学习;干部成长,也要靠学习。

  其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又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干部的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到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方向同向,才能充分认识理解上级部门的精神、要求和部署,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富有创造性,避免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能力恐慌的问题。

  然而,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出台,如果只是让基层干部通过死记硬背来消化其内涵,未免有点差强人意。死记硬背本就是一种低效的学习方式,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有可能造成浅学滥用的现象。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千条文,本身就是枯燥乏味且深奥,如果基层干部只是为了应付考核而不是用来推动工作,就很容易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考核时被问到相关问题,嘴上功夫了得,能够讲到头头是道,口若悬河,但是一旦接触实际却束手无策,并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这何尝不是一种“走过场”?

  学习的效果很差,就相当于是“走过场”。这些生硬的条条款款,与基层工作脱离实际,达不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很多时候我们的基层干部对待一些问题反应不快、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归根结底就是学习没有到位。

  在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这条路上,还应该广开门路,对症下药,改进干部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的效率。一方面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进而形成一种集体的氛围,同时还要用好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充分发挥好其直接引导力,这样才能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为,不断提升其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和能力素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晓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