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互联网+”时代让党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
发布时间:2015-06-19 15:53:49来源:荆楚网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光明网资深网友“晨曦”结合自身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的经验,就用人工作方面的建议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并通过邮局寄了出去。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了来自中央机关的电话答复。那次8分25秒的通话也让他感到,高层与百姓的联系,其实并不那么遥远,也不那么神秘!(6月18日光明网)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从革命战争年代锻造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领导和团结劳苦大众推翻三座大山,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经由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成为执政党,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那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不仅仅是工作方法,更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一致。因此,“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不能弱化。

  执政后的共产党人面临新的考验,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党内出现了某些不适应的状况,四大风险、四大考验接踵而至,其中“官僚主义”无疑危害最大,“脱离群众”无疑最为危险。因此,中央能否及时准确地了解下情,尤其是基层状况,能否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最终在基层得以扎实的贯彻落实,除开自上而下的调查研究,还需要自下而上的群众反映,除开政府部门的逐级报告,还需要来自人民群众的利益表达与诉求,实现这一点,互联网无疑承担了这样的功能、充当了这样的角色、搭建了这样的平台。

  光明网资深网友“晨曦”针对党风党建工作当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自己的研究与思考,通过博客、论坛等渠道撰发理论文章、时事评论,引发全国网友关注,引起网络编辑重视并重磅推荐,恰恰就是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潮流的生动体现。在如今的互联网上,像“晨曦”这样本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之心,不拿一分钱工资,以网络为平台为党分忧、为政纠偏、为民发声,不断传播正能量的网络写手,已日渐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有助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有助于推进“中国梦”实现的网上力量。

  事实上,每天来自最为基层的意见和声音实在是太多了,大家的意见能够让中央看得见、有回应的应该不在少数,但是像网友“晨曦”这样两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都能产生效果、得到回应的的确不多。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央重视基层意见,重视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了解社情民意的务实作风,另一方面也真切地表明,只要我们是本着公心发声,只要我们讲的问题实事求是、有理有据,这样的真知灼见是不会被海量的信息所淹没的。但中央领导同志、中央有关部门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各级党委政府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学会通过网络密切联系群众。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历史课题,是挑战,更是机遇。在这方面中央以上率下,已经做出表率,各级党委政府理应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学会管网,更要学会用网,善于通过网络的手段了解民情、收集民意、为民办事。对于来自网络的意见,各级党委,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理应做到早知晓、早分析、早回应,让群众路线“网上行”成为常态,让“网络意见”,尤其是那些“真知灼见”的采纳更直接、更通畅、更及时,从而让基层问题真正化解在基层,基层的首创经验又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尊重和普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