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大众创业是根 万众创新是魂
发布时间:2015-05-16 09:54:30来源:荆楚网

  5月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精心策划组织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推介各地创业、创新经验。

  大众创业,是个老话题,以往多次提及。创新,也是个老话题,谈到的次数数不胜数。这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创业和创新有机联系在一起,有着重大的意义。

  说到创业,一般人想到的是开餐馆,开副食店,开洗衣店,开修车行;现在科技发达,借网络的东风,有的人想到的是做微商、做淘宝,甚至说自建APP;还有的是开工厂,做实业。

  创业是产业发展的根基,没有创业,就没有就业,就没有经济和税收。开副食店也好,卖手机也好,都是市场主体。但是,当前创业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因循守旧地进入,风险大,也未必能创造多大的利润。

  创业,可以说没有什么行业不能进入,关键是以什么样的姿态进来。这个姿态,其实就是创新。创新是创业的灵魂,可以出其不意占领市场。

  比如说手机很多人卖,但是小米,借助独特的营销手段,激发粉丝的购买热情,导致一机难求;干洗店也有很多人在做,但有人借网络,自建APP,不需要门面,降低了运营成本,发展了固定的客户。可见,开餐馆,卖手机,开洗衣房,最基本的创业,也需要创新。

  创业和创新密不可分。创新不仅在技术、在平台,还有手段和营销方式。创新做得好,还有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电动汽车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用笔记本锂电试验制造电动汽车并且产业化,让传统汽车产业,面临一丝寒意。

  这就像一条鲇鱼,创新能一下激活市场主体,引导资金、人才等要素的聚集,形成产业链,从而发展生产力。

  湖北属于内陆省份,要建成战略支点、打造发展新引擎,赶超先进地区,实现超越,就要借助创新的力量。一方面,要打造创业的洼地。创业不设门槛、不设阻碍,简政放权,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另一方面,要建设创新的高地,在金融、互联网、科技等方面,重点扶持和鼓励创新企业的发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当前,互联网加计算机,再加上独特创意,迸发出无穷的力量。政府建好基础设施,建好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宽容失败,让活水涌现,从而让湖北成为创业之省,创新之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