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治网护苗”是全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发布时间:2015-05-28 10:46:57来源:荆楚网

  网络是虚拟空间,也是社会生活的延伸。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接触和深入网络空间,网络在开拓儿童视野、激发儿童学习动力的同时,不健康网络信息的侵害等负面影响也日益凸显。

  有鉴于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表示,将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目的是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

  这两年,相关部门对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做了许多工作,一些正规的大网站,逐渐“山清水秀”了。然而,那些丑黄色低俗的文化并没有“偃旗息鼓”,或是“打游击”,或是“张冠李戴”,时不时的“粉墨登场”,跳出来的“丑态百出”,令人发指。

  有数据显示,“护苗2015·网上行动”启动以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接到6612件的举报案件,血腥暴力、网络诈骗、网络谣言“铺天盖地”;相关执法部门处置色情网站及链接3849条,删除色情低俗有害信息1560条,色情QQ群、裸聊微信账号、淫秽微博信息“无孔不入”。

  这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治网护苗”的重要行和艰巨性,同时也提醒我们,网络时代该如何呵护好我们的幼苗,弘扬网上主旋律,构建清朗网路空间,“治网护苗”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担当。

  做绿色上网的践行者,秉承坚定信念。这份坚定源于“网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追求,源于“清朗网络空间,明亮儿童视界”的期待。它让我们在面对网络纷杂的信息,在“护苗2015·网上行动”的历史使命下,能够不造谣、传谣、信谣,用事实说话、做真实的人;能够文明上网,以诚待人,抵制不良信息,传播和谐风气。

  做清朗网络的捍卫者,肩负时代责任。这份责任体现在当网络秩序受到破坏,当网络文明受到践踏,我们需要做网上的“热心肠”,而不应是“沉默的大多数”;这份责任体现在当“治网护苗”发出号召,我们需要加入维护网络文明的行动中,大胆地同网络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作斗争,该出手时就出手,用正能量覆盖乌烟瘴气。

  做文明网络的开拓者,涵养专业操守。这份专业体体现在观点的客观、立场的端正、理性的评论和亲和的发声;这份操守体现在对网络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把握,对儿童积极引导取长补短的分析。有了这样的判断,我们就能做到既能对网络乱象义愤填膺的“评论抨击”,又能迈出坚实的步伐,用双手紧握画笔书写文明,担当起“治网护苗”活动砥柱中流的重任。

  儿童是祖国花朵,是国之栋梁,更是互联网的未来。网络空间清和明媚,才能让每位儿童饫尝网络之甘美,浃浴数字之恩泽。让我们一起,以向上向善的胆识、屹然勇猛的气魄,清朗网络空间,明亮儿童视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