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 用什么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5-06-20 11:48:25来源:荆楚网

  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15日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现场公布了最新的食品、农产品、进口食品抽检监测信息及不合格产品企业名单,突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鲜明态度,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进入全程控制、预防为主、透明公开的新工作常态。(6月16日中国政府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重要标志,是一个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正式启动,折射出党和政府对“舌尖上安全”的强烈关注。

  对于老百姓而言,“吃”是第一大事。然而,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困难和挑战越来越大。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奶粉,从染色馒头到化学火锅底料,从瘦肉精火腿肠到塑化剂白酒,从“黑心油”到毒豆芽……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一再被摧毁。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食品安全事件之所以频频发生,一是因为利益的驱使。不法生产者和经营者为了追求高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处心积虑逃避监管,违法犯罪手段花样不断翻新,层出不穷;二是因为食品产业链条长、业态复杂,监管模糊地带较多;三是因为违法成本过低,未能伤及违法犯罪者的“筋骨”。

  用什么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惟有法治最可靠。一是明确监管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发挥社区协管作用,发生重大案件要对监管者问责;二是对违规者“零容忍”。把食品安全和企业命运连在一起,以不断升级的惩治力度让违规者“痛一世”,而不仅“痛一时”;三是鼓励公众参与,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把安全监管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的各个环节,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四是守住源头,以最严格的标准把关守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食品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唯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的法治化水平,老百姓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喝得舒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