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别亚飞:县委书记的“凌烟阁”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5-06-30 16:38:02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央电视台推出系列报道《优秀县委书记风采》,展示了百名优秀县委书记的风采。专题片全面展示了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执行力、责任心和使命感,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培育使命不忘记、责任不落空、执行不走样的“三不”品质。

  对功臣的表彰,自古有之,最出名的莫过于唐代的凌烟阁。唐朝贞观十七年,唐太宗“为人君者,驱驾英材,推心待士”,为怀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诸多功臣,命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是为《二十四功臣图》,比例皆真人大小,画像均面北而立,太宗时常前往怀旧。此后凌烟阁功臣成为唐代豪杰从军报国功成名就的标志。李贺《南园十三首》诗云“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一千多年前,“凌烟阁”的榜样作用为开盛唐一代做出了积极影响,建功立业的思想、报效朝廷的忠贞一时之间蔚然成风,名臣如云、虎将如簇成为唐代的时代标志,“所志在功名,离别何足叹”成为游子们互勉的话语。

  二十年前,中组部也对县委书记进行过全国性的表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从焦裕禄到杨善洲,他们的名字和事迹口耳相传,不因岁月流逝而湮没,不因时光荏苒而褪色,就在于这些好官一心为民办事,造福当代、泽被后世。

  今年七一前夕,中组部时隔20年再次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旨在发挥其“标杆效应”。“不能辜负百姓的期待”的天津市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真心为民谋福祉”的安徽省广德县委书记吴爱国,“长实心眼,花苦力气”的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书记郑光泉,他们无不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品质得到了人民的点赞。

  “兴来逸气如涛涌,千里长江归海时”,点赞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表彰百名优秀县委书记,并不是封功论赏的“封神榜”,而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奋进之心,磨砺为民务实的朴素之志。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丹麦有句名言:“好榜样就像把许多人召集到教堂去的钟声一样。” 这次优秀县区委书记表彰,彰显了组织部门干部选用的公正与权威,也彰显了重实绩、重公认的干部选用导向。百名县委书记为党的伟大事业在全国各地撒播下了红色的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火种代表着党旗下的誓言,更代表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当榜样的作用亮彻赤县神州之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道德力量”的代言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