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迪:中央遴选优秀县委书记用意何在?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0:50来源:荆楚网

  时隔20年中组部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自5月28日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人名单在各省党报公示。公示信息显示,此次推选来源为中组部《关于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通知》。该通知透露,中组部计划在今年“七一”前夕,于全国范围内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6月1日《新安晚报》)

  时隔20年,中央为何再次提出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纪委等权威渠道通报的消息中,2014年一年中已经高达38名县委书记落马,县委书记已经成了腐败的重灾区。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这一角色,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等繁重任务,责重权大。县委书记一旦腐败,不仅带坏一批干部,污染一地的政治生态,更直接侵害当地百姓的权益,祸害一方水土。

  中央再次遴选优秀县委书记,无疑是想打击县委书记中的害群之马,同时为县委书记树榜样,清正廉洁、一心为民,抓紧“郡县治,天下安”的脉搏,如果占全国人口近3/4的县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就有保证。

  但是,“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县域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必然对县委书记的道德水平与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所以,对于县委书记的遴选标准和方式更应该注重实际效用。比如说可以更注重采用实际时效的考核方式,或者是测评考察的方式完成,可以通过其在原单位的工作实际来观察其对遴选职位的匹配性。再次,可以通过百姓的监督和反馈来考察县委书记的工作实效,这样也可提升基层党委在群众中的信任度。

  相比之下,而不能是单纯的依靠资历、荣誉、学历来判断优秀与否,一个县委书记去拿下个MBA什么的可能不是什么难事,所以这些都不能是评论是否优秀的指标。

  中央再次遴选县委书记,意在提高基层县委书记的执政能力和水平,避免中央政策在基层执行时被异化,主要目的是想通过奖惩并用把干部的热情重新转移到干事创业上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树立优秀标杆、榜样,为县委书记这个群体正名,同时通过奖惩并用,遏制住群众身边的腐败,所以,此次遴选如果运用得当,可谓是意义深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