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琐玥:自我坦荡方能跳出“野鸡大学”陷阱
发布时间:2015-06-05 09:50:57来源:荆楚网

  近日,全国开展百优县委书记评选,黑龙江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在拟推荐人选之例,在黑龙江对初步人选进行公示期间,其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被指“野鸡大学”,引发网友质疑。(6月1日《南方都市报》)

  最近,“野鸡大学”可谓炙手可热,各地关于诈骗学校的关注热度也直线提升,今年上大学网专家团队发布《百所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向广大高考生揭开百所野鸡大学的真实面纱,更是闹得满城风雨,见者心惊,使得应届生及其家长出了一身冷汗。

  野鸡大学,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便向学生发出证书、文凭等,又被称为“文凭工厂”,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所在国社会、用人企业认可的学校,主要指标是花钱买文凭,而买来的文凭不被用人单位认可,这样的单位只能发文凭,却无法给予国家认可的学位证书。最近,武汉爆出一个读了4年“武汉大学”才知道被骗了学生,在网上痛责深问,但是4载时光一去不复返,拿不到文凭,时间和钱因为一场骗局已是覆水难收。

  国外的野鸡大学则是留学生的“噩梦”,《国际人才蓝皮书》指出,国外野鸡大学已经成为中国海外留学一大隐患。留学热潮里,急功近利的部分大学生只要接到了某某大学的offer,便欣喜若狂,不顾及后果地凑钱出国留学,到头来得知所读的是“野鸡大学”,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们的百优干部候选人朱海涛便是受了文凭的害,其留学所读的加州美国大学在教育部2010年底公布的一万多所正规留学高校名单中也查不到,虽仍处于审查阶段,但是按照事态发展,县委书记朱海涛这次评选算是“报销”了。

  这一纸文凭,已成为现代人追求的重要“证明”,甚至有些只认文凭的习惯助长了文凭胜过能力的歪风邪气,才导致部分干部迫切想要增长学历,而不是提升能力,打牢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素质,其实完全是舍本逐末。

  “文凭只是个敲门砖”,这话意味着文凭是一个门槛,真正需要的是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和强化,保证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完成本职任务,符合工作要求,获得服务对象的好评,争取社会公众的认可,这些才是最珍贵的工作感悟和收获。

  走后门、走捷径,正是这样的“取巧”风气,使我们的受教育者放松了警惕意识,上了“野鸡大学”的当,因为一个“野鸡大学学位”的“致命伤”,即将失去百优候选的资格,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一例例悔不当初的教训警示着我们,人生旅途唯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方能坦坦荡荡,无后顾之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琐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