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就是树起一面引领旗帜
发布时间:2015-07-01 09:26:31来源:荆楚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6月30日新华网)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全国100名优秀县委书记通过层层选拔、公示、补充,今天终于走到台前,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打铁还需自身硬”,回顾整个“百优”县委书记的产生过程,让人充分体会到是在用“严”和“实”的精神进行评选。可以说,戴上“全国优秀”这顶桂冠不是“轻而易举”的,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出色业绩,得到了群众认可,是我们领导干部中的标杆,可以说,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可靠、可信、可学、可赶。

  众所周知,我国拥有2800多个县市区旗,这里生活着近70%的人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郡县治,天下安”,县治则国治,县委书记既是基层治理的总指挥、领航灯、带头人,也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责任重大,压力巨大。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可以说,县委书记的作风,直接影响着全县的党风、政风与民风;县委书记的作为,也直接影响着全县的政治生态和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显然,时隔20年中组部再度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意义深远。

  “一个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好的榜样,激发的是行动的力量,诠释的是无言的表率。虽已过去50多年,仍不被百姓忘怀,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防护林的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的焦裕禄;“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帮助独龙族走出贫困的时代楷模高德荣。他们都以实际行动,再次生动诠释了这一穿越历史时空的价值追求。在县委书记的群体中,从来都不缺乏优秀干部和典型。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都是干出来的,“一舸引领,千帆竞发。”笔者认为,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就是树起一面引领旗帜,在全国形成比学赶超、先进带动后进的浓厚氛围,让“父母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干事创业中不断锻造出优秀的“四有”好干部,在全社会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努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但是,现实中县委书记却成了腐败的重灾区,从去年2月到今年4月,全国至少有38名县委书记落马。有的利用土地敛财,浙江开化原县委书记王金良工程土地股权转让非法收受财物50次;有的卖官鬻爵把“官帽”批发老板,宿州市泗县原县委书记晏金星卖官百次受贿300万;有的充当贪腐团伙“带头羊”,一人腐败全县腐败,甘肃华亭原县委书记案129名官员县委县府乡镇全报销等等。不可否认这些腐败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绝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从全国整个县委书记队伍来看,总体上是好的,对待那些腐败分子我们必须谨慎,不能让其肆意横行、扩散、蔓延。此次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更是旨在激浊扬清,激励县委书记们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让“清廉”成为县委书记永久的标签,充分激发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热情和动力。

  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言:“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事如芳草善政常在,比官职更重要的是事业,唯事业能长存天地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政者,正也。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是实至名归的礼赞。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虽然顶着“桂冠”,但不能居功自傲,沾沾自喜,停滞不前,要深知“一切荣誉和成绩已经属于昨天”,如果一味陶醉于昨天的成绩,就意味着今不如昔,要保持清醒头脑,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如既往地扑下身去,一以贯之,脚踏实地,抵御诱惑,时刻绷紧自律之弦,树起一面引领的大旗,用更为优秀的业绩,赢得组织信任和群众支持。

  芝麻官,千钧担。上有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下有亿万群众的良好期盼。见贤思齐,未获荣誉的县委书记不能气馁,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作为县域治理最有力的推手,要勇于正视差距,善于发现潜力,立志从头再来,要像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和焦裕禄、谷文昌那样,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扎根基层,用清白之身、清廉之魂,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促一方文明,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