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点墨:县委书记当“自强”
发布时间:2015-07-01 09:34:45来源:荆楚网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6月30日新华网)

  县委书记官大不大?还真不大。现在县委书记多为正处级干部,套用古代官阶,大概相当于七品,也就是戏文中常说的“芝麻官”。但就是这样一个“七品官”,硬是挑起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千钧担”。

  众所周知,一个县少则几十万人,多则上百万人,给这样一个“大家子”主事,其难度可想而知。谋发展、维稳定、保民生、搞服务等各项工作都要在这里“敲定”;抓班子、带队伍、讲团结、讲廉洁等“力气活”都要县委书记“挑大梁”。您说县委书记累不累?肯定累,但“累并快乐着”。因为郡县治则天下安。把一个县治理好了,就能造福一大批百姓,就能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一块敦实的“砖瓦”。因此,县委书记们就算脑再累、眼再累、腿再累,心气儿还是很盛的。

  当然,想当好县委书记,单凭入职时的那股子热情劲儿是远远不够的,更要“自强”,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在经济建设方面,要争当“专家”;在党风廉政方面,要敢当“铁人”;在维护稳定方面,要勇当“猛士”;在保障民生方面,要力当“擎天柱”。这也就是说,县委书记应该既是一个全才、通才、专才,又是一个坚韧、刚毅、精神力量无比强大的人。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县委书记的自强之路,也得“两只脚一起走”。一方面,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把群众、实践、书本和同事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把群众需求、工作困难当作“下一堂课”,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另一方面,要坚定信仰、坚定立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将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补足。唯有如此,才能在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上凝智聚力、再建新功。

  总而言之,我们的民族需要英雄,我们的时代呼唤英雄、我们的事业需要英雄。执一方“帅印”的县委书记,应该争当自强不息、顽强奋进、一往无前的英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