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何双江:“中国标准”动车为党的生日献厚礼
发布时间:2015-07-01 15:18:27来源:荆楚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今天(30日)正式下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中国铁科院环形实验基地今天正式开展实验工作,这也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6月30日央广网)

  党的94岁生日来临之际,各行各业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丰硕的工作成果向党的生日献礼。而6月30日正式下线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无疑再为党的生日喜添一份民族贺礼。

  其实,这正是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高速动车组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1900余组,位居世界首位,累计运行的里程超过27.7亿公里。从这组数据中不难看出,无论是动车组的投入运营数量,还是运行的总里程,都已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的交通运输能力在不断增强,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而抛开高铁应用的角度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正式下线,更是国内相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合力攻坚的见证,是以自主创新为内容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典范。这足以证明,我国的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是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集体应对重大科研课题,合力攻坚取得重大成果的。

  为了能够适应中国的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从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突破了我国高铁实际运用的一些需求,如要持续高速运行、长距离、开行密度较高、载客量较大,以及高寒、多雪、高原风沙、沿海湿热、桥梁隧道、无砟轨道以及雾霾、柳絮等一系列科研中的困难和瓶颈。这充分彰显了中国民族工业自主创新的韧劲和能量。

  放眼世界高铁事业发展全局,高铁事业发展有着广阔上升的空间。特别是随着中国“一路一带”战略规划的实施,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服务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已成为现实。不久前,与俄罗斯签署的高铁合作项目,就足以证明中国高铁“走出去”时代已经来临。不难发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动车组下线,对于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影响,更有底气和信心。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下线,还为中国高铁事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都将写入铁路运营乃至中国民族产业振兴的史册。而其对其他各行各业士气和信心的提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在此带动之下,中国的高铁品牌会更加闪亮,中国的民族工业也会更加辉煌!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双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