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树正确“官”念,方可远离“落马”
发布时间:2015-07-06 14:47:46来源:荆楚网

  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7%,位居全省16个省辖市前五名;地方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至5月累计增速位于全省第一……这是安徽省滁州市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亮丽成绩单。然而,很多人也许并不了解,成绩单的背后,是滁州连续两任市委书记“落马”后,痛定思痛、负重前行……(7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高楼盖起来、干部倒下去。经济发展了,政治生态破坏了。追其根源,笔者认为还是错误政绩观念在作怪,是“官”念出了问题。从去年至今,江西萍乡、河北衡水、云南昆明市、福建龙海、安徽滁州等市委书记连连落马。在“怒其不争”之时,民众也觉得有点难以置信。平时温文尔雅、平易近人的干部为何不经意间就沦为阶下囚?而且还接二连三、一拥而“上”。其实,这正映衬了一句话:知人知面不知心。不少落马官员习惯于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热衷于一手遮天,善于权力垄断。他们的政绩观往往是:重抓经济,轻抓党建;重抓勤政,轻抓廉政;重结果,轻程序。最后东窗事发,沦落到不能善终也属正常。

  观念决定行为。薄熙来、周永康等“大老虎”的步入歧途与其错误的政绩观有直接关系。周永康在担任四川省委书记的时候,热衷大兴土木,大搞建设。数据指标“华丽”的背后是四川政治风气败坏,政治生态千疮百孔。李春城、徐孟加等人相继落马、步其后尘,足以见其杀伤力。

  政绩观折射出“三观”水平。政绩观有问题的干部往往是“三观”出了问题。错误的政绩观往往表现为:重眼前、轻长远;重视个人利益、轻视群众冷暖;热衷急功近利,缺乏脚踏实地。“三观”出问题,政绩观岂能好?天天围着GDP“跑”,一味盯着指标不放。只会“一只手弹钢琴”,不会“两只脚走路”,精力全部放在经济发展上,是官员漠视群众冷暖和党风建设的表现。政绩观体现出作风水平,观念不好作风岂能好?政绩观有问题的官员通常喜欢走捷径、走偏门、走暗门。不受规则、纪律约束,不守底线。把纪律当儿戏,把制度当摆设。政绩观有问题的官员往往“不严不实”,作风不好又岂能不碰红线、不腐败?

  “官”念决定为官之道。只有以“官”心为民心,才能行得端、坐得正。“官”念好则造福一方,为群众所敬仰。反之,则损人不利己、祸国殃民,被群众唾骂。持有正确的政绩观,即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党组织的忠诚,更是对群众的负责。只有持有正确的政绩观,才能不辜负群众的重托,才能凝聚力量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能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