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毛亦书:“电视问政”重在“问责”
发布时间:2015-07-06 17:09:09来源:荆楚网

  今晚8点,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正式开考。本次期中考至11日,连续六天,每晚一场。共有53名领导干部将走上问政台接受问政,其中副市级以上领导共12人,总人数创历年以来电视问政之最。武汉电视1套、4套将并机直播,武汉网络电视黄鹤TV、武汉广电手机客户端“掌上武汉”同步直播,武汉市级政务微博“武汉发布”同步图文微直播。(7月6日《武汉晨报》)

  电视问政,是对党风、行风的一次洗礼,更是对“一把手”及问责人的一次公开“考试”。是对官员“责任问题”的直接拷问,“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这不仅是人民对为官者提出的要求,更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官德要求。是对市民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尊重,彰显了民主执政的核心与根本。武汉电视问政将开始今年的“期中考”,体现出电视问政也在不断走向深入,值得称赞。

  但也有声音说:电视问政无非是在作秀,这透视出了民众担心电视问政只是在“走过场”,没有形成绩效考核机制及监督机制的电视问政,领导干部答应的“高度重视”、“明天就办”会不会成为缓兵之计,成了“空头支票”。曾有报道称,“认错,改进,明天去看看”成为问政官员回答问题的套路。“电视问政”是取信于民,如果只是面上的活动轰轰烈烈,又以所谓的“标准回复”来许诺,那跟“光打雷不下雨”又有什么不同,群众的期待的是“下雨”,是真正的解决问题。

  电视问政,是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上的问责,是“治庸问责”的拓展和延伸,是在操作层面上的拷问。试问,官员们如果只是做些“应景”的自我批评,遇到百姓追问就摆出“一低头、二认错、三道歉、四打包票”的标准动作,却不能在畅所欲言之后将问题整改到位,久而久之,只能让电视问政成为“说学逗唱,不过如此”的表演节目。也难怪有专家直指这是“新形式主义”,这种“出错就改,改了再犯”般的循环反复,实在让群众对政府公信力倍感担忧。

  电视问政的目的不是要将“一把手”或相关负责人真正倒逼得脸红、冒汗,而是要真正弄清楚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为何不能畅通,怎样才能畅通。不可否认,电视镜头下的逼问,也会解决一两件问题。但缺乏问责机制的电视问政,难免有“一答了之”的弊端。必须通过制度设计,将问政与问责紧密结合,问政要动真格,问责要追究到底,问政现场找准的问题要切实的解决,使问题不流于形式,让责任部门在台上承诺的“马上就办”真正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打造政府的公信力。

  官员们只有多点担当精神,拿出智慧和魄力,把“虚”的表态与“实”的整改结合起来,在立行立改、监督机制和问责追责上多下功夫,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及时解民之忧、暖民之心,才能让电视问责解决群众现实问题这个初心得以落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毛亦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