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反腐打落“百只虎”传递啥信号?
发布时间:2015-03-23 09:08:42来源:荆楚网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3月22日新华网)

  就在前几天,随着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的落马,十八大以来查出副部以上官员和军级以上军官共99只“虎”,就在媒体持续关注谁将成为第100只“虎”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应声落马,中央反腐的笼子里已经关上了100只“老虎”。

  实际上,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的13天内,已有3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就说明了党中央“惩虎”节凑步步升级,生动诠释了什么叫“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从严治党治吏的决心。

  以高压促进弊绝风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要继续保持,而且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就当前看,消化腐败存量、减少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严峻,高压正风反腐的势头不容放松。由此可见,只要反腐不放松,不只是福建的“首虎”被打掉,其他领域的“老虎”也不可能善终;不仅是这99只“虎”,“破百”也指日可待。这意味着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会“纵蝇为害”,更不会“养虎为患”。

  以反腐重构政治生态。今年两会,习总书记在山西代表团审议中强调:“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由此可见,中央持续“打虎”行动就在于重构政治生态:它警示所有党员干部,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需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这样才能正党风、顺民意,才能聚党心、得民心,才能让那些怀着“不会查到我头上”心理的人断绝念头。

  以法治推动制度反腐。法治是腐败的天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这是以习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思想。因此,反腐又不能仅仅局限于“打老虎”,而应通过“打老虎”改变现有的权力结构、利益格局和政治生态,把“老虎”们及其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破除腐败网络和腐败心理,让领导干部从“不敢腐”逐步过渡到“不易腐”和“不想腐”。唯有如此,当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离我们党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党越近。

  从严治党,正是战胜自我的法宝,深入反腐,正是人心向背的关键。当前,“打虎”没有上限,也没有“节点”,更没有“休止点”,体现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法治逻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