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淳:城管委主任“补背”三严三实为啥获全场掌声?
发布时间:2015-07-11 08:41:38来源:荆楚网

  7月10日,以“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城市治理”为主题的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五场,接受问政的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面对现场嘉宾提问“能否背出三严三实”时,思考半天答不出来。

  在最后现场满意度测评环节,当所有人都以为干小明得分将较低时,剧情发生大反转:他在做表态发言时,流利地说出“三严三实”内容并将其融入承诺内容中,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也获得全场最高分。

  有心人会立刻回忆起,在半年前的武汉电视问政现场,网络名人@张欧亚现场请接受问政的武昌区委书记王立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时武汉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城背诵24字核心价值观蔚然成景。

  本场电视问政现场,嘉宾沿袭这一“传统”,背后的逻辑很简单:要老百姓跟着党和政府走,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做表率吧?口口声声说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是啥首先应该知道吧?

  很不幸,城管委主任干小明被抽中这个“考题”。很不幸,他被“考”住了。笔者相信,如果剧情照此发展,评论一定会是这样:我们甚至怀疑,在场的官员,到底有多少人能完整的背出“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群众有理由怀疑,连“三严三实”是什么都不知道,如何奢谈践行……

  庆幸的是,干小明抓住最后表态的机会,“补背”出了三严三实,更巧妙地以此做了承诺。他以一种自我救赎的方式,实现了“逆袭”,不仅成功让剧情实现大反转,更让整个舆论走向了正能量的通道。

  此举为何能赢得全场掌声并获得当场最高分?这再次深深地证明,群众是可爱的,群众是实在的。

  首先,这掌声是现场群众对干小明面对问题不回避,“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的勇气和担当精神的赞赏和鼓励。这不正是三严三实所要求的“做人要实”吗?

  其次,无论干小明是以何种方式“记起”了三严三实的内容,这至少说明他对群众心存敬畏,对群众的问题尽力去回答。群众的要求很低,你尊重我,重视我的诉求,我就给你点赞。

  最后,群众其实最讨厌口号,群众要的是落到实处。干小明获得全场最高分,除了最后逆袭获得的印象分以外,更饱含群众对城管委“谋事要实”的殷切期盼。

  让我们回到让干小明背诵“三严三实”前的暗访问题:江夏区长山口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不到位,渗漏严重,造成周边河水严重污染。城管委如何做到“谋事要实”?

  干小明具体分析了造成垃圾场渗滤液问题的三种可能原因。并表示,城管委已请专家论证原因,并采取紧急措施,不让渗滤液流出污染饮用水及耕地。目前正在筹建污水处理厂,到明年3月建成以后,就可以把所有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这说明,城管委对问题是了解的,也正在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这才是群众最需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