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厕所革命”是旅游发展的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5-07-11 15:49:00来源:荆楚网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从今年起的3年时间,河南将新建旅游厕所2938座、改扩建旅游厕所1565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7月10日《郑州晚报》)

  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公厕是方便群众、满足人们生理功能需要的必备设施,公厕建设和管理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女厕排长队、厕所内脏乱差……景区里的厕所却往往会给游客添堵,使原本愉快的出门旅游变得十分不快。河南省将升级改造旅游厕所,并全部免费开放,看起来是减少了收入,增加了运行成本,实际上是件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以往很多游客在景区游玩时,出现如厕难的现象,有些人等不及了,只好就地解决。搞得景区臭气熏天,大煞风景。一方面让广大游客的旅游满意度大打折扣,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有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之嫌,让当地旅游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现在,河南省不仅增加景区厕所的数量,还要求厕所达到A级标准。不仅要有专人管理,保障用电、照明正常,地面无积水,便器干净无水渍,还要求纸巾盒内不缺纸,洗手池台面随时清洁。这些措施,势必会增强游客对景区的满意度,从而提升景区的人气,肯定会景区带来更大的效益。

  要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景区的厕所当然重要,而旅游干道上的厕所同样重要。人们经常看到许多游客在公路边上如厕的不雅“风景”。因此,解决这一问题同样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为此,河南把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休闲步行区、商务中心区、城市广场、休闲公园等地的厕所都纳入“厕所革命”范围,同步升级“换新装”,不仅厕所数量充足,而且同样要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并且在加强固定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同时,将配套建设临时性、应急性、移动式旅游厕所,满足重大节假日、旅游旺季游客如厕的需求。

  厕所虽小,却是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河南的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干净卫生的厕所为外地游客创造良好的方便环境,也是进一步树立河南对外形象的一个良好的窗口,更是对河南旅游业的最好的宣传,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当然,解决游客 “如厕难”只是第一步,景区要想长远的发展,还应解决住宿昂贵、交通拥堵、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因此,地方政府和景区景点要目光长远,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用优质的服务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需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