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晓璇:整治为官不为要用好“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5-07-18 08:42:47来源:荆楚网

  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网购、炒股、玩游戏,不仅本人要受处罚,还要倒查单位领导,甚至核减单位编制。去年9月以来,南昌市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86起,问责227人,21个单位被核减了编制。(7月16日新华网)

  南昌市下大力度整治为官不为,若公职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发生违规情况,除对当事人给予处理,还要核减该单位的编制人数。南昌市在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上创新的使用了“加减法”,通过“减”编制来“加”压力,为打击部分公职人员庸懒散的作风病又开出了一剂“新药”。

  减编制。南昌市纪委新闻发言人吴华说:“公职人员上班有时间上网、炒股、打游戏,说明单位编制有富余,所以理应清减。”如果一个单位因为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而减少编制,就意味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要增加,也客观上使他们没有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同时,这样整治为官不为的严肃态度,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值得赞扬。

  加压力。南昌市的规定对公职人员造成了很强的震慑力,增加了压力。该规定使违规违纪的人不但自己受处分,还要牵连单位和领导,这样“害人害己”的事提高了公职人员的违规违纪成本。如果公职人员违纪,要承受来自群众的压力,来自上级纪检部门的压力,来自领导和同事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要承受来自自己自责的压力,众多压力的汇聚,使他们不敢轻易触碰规定和纪律的红线。

  加效率。在规定实施后,工作人员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改变了庸懒散的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服务群众更加用心,提前准备好办事的注意事项,使群众办事不用因为找不到人或者缺少材料而多跑冤枉路,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南昌市在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上算了明白账,用好了加减法,对公职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晓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