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彩礼不能成群众难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5-07-20 15:39:33来源:荆楚网

  农村结婚越来越贵了!最近,不少媒体报道了农村彩礼的“新行情”:部分农村地区结婚不仅要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三金”齐全,车房俱备,彩礼更是涨到十几万、二十几万。(7月19日人民日报)

  在我国农村,婚前给付彩礼的现象相当普遍,几乎已成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在辽宁,5万块钱娶媳妇成“稀罕事、在城里买房成“硬指标”、女方索要“奶水钱”,结婚成本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在甘肃,农村的彩礼水涨船高,5万元、10万元比比皆是,甚至有些地方涨到了13万元,另外可能还要附带房子、轿车等条件。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路飙升的天价彩礼,造成农村的极不稳定,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它如同一道无情的屏障,让步入婚恋年龄的农村小伙望婚兴叹、有情人也难成眷属;如同一次痛苦的折磨,让偏远山区的农村男青年背负着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如同一场巨大的灾难,足以让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砸锅卖铁”、为以后的生活埋下种种隐患。

  “住不起,几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钱没房没车谁跟你”,流传于青年人群体的顺口溜,控诉了天价彩礼“棒打鸳鸯”的罪恶。我国《婚姻法》第三条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由此可见,借婚姻关系索取天价彩礼于法无据、于情有碍。

  然则,天价彩礼何以有存在的市场呢?无疑,在相互攀比下“打肿脸充胖子”、愿留在农村女孩少“物以稀为贵”、拜金思想的作祟、旧习俗的消极影响、嫁出女儿后的补偿心理等,都是天价彩礼盛行的重要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贫穷。正是因为贫穷,女方父母为将来的养老、为改变拮据的现状、为找回“养育成本”,往往“狮子大开口”。因而,“天价彩礼”,其实不只是个风俗的问题、更不是一个单纯的道德问题。

  从根本上扭转索要“天价”彩礼的畸形风气,一是要发展当地经济,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庭摆脱贫困。只有人富了、经济发展上去了,议婚议嫁“按学历”要价、“按地域”索财等怪现象才会渐渐消失;二是充分发挥乡村自治组织的作用。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让索要天价彩礼者成“众矢之的”;三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自觉约束自己、主动摒弃陋习。

  婚姻是否幸福美满,并不取决于彩礼的多少。莫让“天价”彩礼之风蔓延,当地党组织要主动作为,以“常抓”抓出好习惯、以“长抓”抓出好风气;青年们更要改变落后观念,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在争取幸福的路上勇敢地走下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