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晴:别让高额彩礼绑架了婚姻

发布时间: 2014-05-14 15:25: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晴  进入电子报

  近日在安徽,一对青年男女订好结婚日子后,本以为什么事情都说好了,可没想到迎亲当天,女方变卦了,临时又让男方给一万元钱的上车礼。男方迎亲车已经到了村头,一听要上车礼,男方顿时就傻眼了,实在是没有钱。新郎也很倔,一气之下让迎亲车开走了,最后新娘是第二天才过去的。(5月13日《新安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不知道大家是什么感受,笔者可真是觉得哭笑不得。一方面,这对男女对待婚姻如此草率的态度令人担忧;另一方面,笔者不禁感慨,彩礼竟然成为婚姻的“拦路虎”。
  彩礼,自古有之,是指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也是婚姻中的礼仪之道。然而,在皖北的一些农村,彩礼已不再是传统礼仪的传承,巨额的彩礼已成为重大的负担和陋习,“动辄花费三四十万”“一些父母已不堪重负”“有的父子反目上了法庭”“还有青年男女因此自杀”类似的事件不时触动着公众的神经。由此可见,高额彩礼对现代社会的婚姻形态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那究竟该如何避免送彩礼带来的尴尬问题呢?笔者有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男女双方要多些理解,不要过分纠结于彩礼这些问题,避免因小失大。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男女双方的感情必然也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如果因为彩礼产生矛盾,就算事后和解,双方的心里肯定还是埋下了一根刺,最终伤害的还是夫妻间的感情。
  其次,养成良好的婚姻观,不要跟别人攀比。有些小夫妻喜欢拿自己的婚礼跟别人相比,办得不隆重就觉得丢面子。结婚是自己的事,就算别人办得再豪华,也和自己没关系。一段婚姻,最重要的就是夫妻双方能撑起自己的小家,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此外,理性对待传统的婚嫁习俗,结合自身情况准备彩礼。据笔者了解,在安徽一些地方,彩礼包括面礼、过节礼、会礼、上车礼、下车礼、改口礼、过启礼等等,再加上盖房子,花费二三十万算是少的了,四五十万也不算多,可这对不少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如果为了彩礼掏空自己的积蓄,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结婚是人生的一大喜事,是男女双方相伴一生的美好约定,切不可被彩礼这些物质因素夺去本身的光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高额;彩礼;婚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