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柳:留守儿童的精神障碍并非因为“留守”
发布时间:2015-07-22 18:15:03来源:荆楚网

  家中老人“隔代抚养”,城里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缺爹”现象。亲子关系疏远,对孩子心理产生巨大影响。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武汉市心理医院获悉,该院儿少病区的患儿中,留守儿童超半数,其中,城市留守儿童又占了一半。(7月22《武汉晚报》)

  据了解,教育学家孙云晓曾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在我国70%的“隔代抚养”都不成功,老人对于孩子的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使孩子形成了骄横、任性的性格,长此以往,被溺爱长大的孩子对父母的管教抵抗,并与之产生疏远。

  有网友评论,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政府没有出台相应政策解决上班族的后顾之忧,婚姻法和国家相关法律又没能保证全职太太的权益。笔者不以为然,空间上的断奶不至于让孩子们患上心理精神障碍,精神上的抛弃才是罪魁祸首。没有科学的教育方式,陪的再多也是枉然,有些年轻父母的教育观念甚至还不如他们的父母。

  报道中就有这样的例子,家住阳逻12岁的小强与妈妈住在一起,父亲有时一月才能见上一次,但是因为妈妈工作繁忙,琐事缠身,脾气极容易暴躁,经常为小强学习上的事情大动肝火,而妈妈一发怒,儿子便会下跪求饶,在这样压抑的环境之下,孩子要心理多强大才能不患上精神障碍?

  最近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刘烨的儿子小诺一因乖巧懂事,能够适应“恶劣”环境,让网友直呼“男神”,然而在节目中刘烨也透露很少有时间陪儿子,可以说不如报道中小强父亲见儿子的次数多,因此可以推测,妻子对儿子的教育占了绝大部分。

  而来自加拿大的台湾艺人夏克立,同样事业繁忙,他称自己一有时间就全拿来陪女儿玩,在如何与人相处的问题上,他经常是言传身教,女儿不小心撞到别人,扭头不好意思地说了句对不起,他立刻用行动进行了纠正——说对不起时语气要真诚,并且眼睛看着对方。节目中夏天单纯、善良、活泼开朗,俨然一位没有公主病的“小公主”,这与他的教育方式脱不开关系。

  可能又有人要说因为他们这些人已经没有太多经济上的压力,自然能花更多的心思孩子身上,诚然,能上这个节目的家庭条件都很优渥,可是一般来说越多的钱意味着越多的工作时间,演员林永健自己三百六十五天甚至有三百六十天都在片场。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仅有的陪伴孩子的时间里家长都做了什么。

  对于有的父母来说,孩子生下来几乎就是一拖油瓶,费时间费精力,于是忙着挣钱,将孩子的性格发展抛之脑后。所以,说到底还是一个观念的问题,教育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作为父母除了通过各种方式学习科学的教育方式,还应在与孩子的相处中不断摸索。

  如果把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全都归咎于“留守”,那单亲家庭的孩子真是躺着也中枪。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