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敬平:防电梯 “吃人”不只是亡羊补牢
发布时间:2015-07-30 08:14:51来源:荆楚网

  《申龙电梯和安良百货公司 应对事故负主要责任》,这是今天《中国质量报》头版对荆州电梯事故的报道标题。其中提到:“记者7月28日21时获悉,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电梯致人死亡事故原因调查报告正式形成。”工作人员称不知紧急按钮是什么。(7月30日央视网)

  电梯安全事故频发,警钟接连敲响。正被舆论热炒的荆州手扶电梯吞人事故也有了官方结论,属于安全生产事故。相信又会有一批人受到追究查处。再就是事故发生后,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和做好善后工作。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对电梯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检查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设备维护保养等,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也算是坏事引发好结果。

  不过,人们不禁要问,为啥重视总在事故后?如果能早一点如此,也许柳娟就不会死于非命。亡羊补牢固然重要,但未雨绸缪更显珍贵。再回到这一事件来说,既然发生事故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盖板1有松动翘起现象,为啥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结果导致灾难的发生?此外,该商场工作人员表现出的玩忽职守和对生命的藐视是个例还是共性?这些都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如果我们片面强调设备运行就不该发生事故显然有失公允,人员也好,设备也罢,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总有生病和发生故障的时候。但是,能否及早发现故障并及时予以排除是检验工作人员责任心的标尺。如果由于客观原因没有发现也还情有可原,但是,发现了却不闻不问,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因而受到责任追究是咎由自取,怪不得别人。

  在退一步说,为啥发现事故苗头不采取任何措施?是心存侥幸还是无所畏惧?前者要不得,后者更可怕。许多伤亡事故往往都是心存侥幸惹的祸。如果属后者,那就说明相关单位甚至是监管部门形同虚设,没有建立健全严格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或者发生事故后查处不力,起到了姑息纵容的作用,导致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这一事件也给我们提了个醒:

  安全重于泰山。所有行业和所有人都必须时刻紧绷安全声场这个弦。人命关天,因而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更不能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拿生命开玩笑。荆州的悲剧决不能重演。

  加强监管,未雨绸缪。大道理不用多说,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不放过一丝一毫安全隐患和漏洞。切实做到宁愿严格监管听骂声,也不要事故发生听哭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