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官鹏:网络提速降费一再“难产”为何因?
发布时间:2015-07-30 09:02:50来源:荆楚网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工信部作为被国务院点名的9个部门之一,具体涉及网络提速降费等热点问题。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同一时间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但这些措施没能让公众满意。中国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3%的参与者表示对三大运营商的此次降费不满意。作为主要监管部门,虽然工信部年内已四次公开表态要求下调资费,但显然并没能过“督查关”。(中国经济网)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手机拥有国,但网速在世界仅排名80多位,这让人听起来未免感到有些讽刺。网络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可或缺,然则国内的网络却一直被老百姓们所诟病:收费高、网络慢、服务差。李克强总理曾三次敦促工信部和通信运营商采取措施提速调资,随后三大运营商迅速制定了各自的方案,看起来虽然落实了总理的部署,但却没有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百姓对此并不认可。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提出改革要抱定“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然而三大国企在这一点上做得可谓深负重望。寻根求源,这还是利益驱使的结果。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制定某些“霸王条款”,丝毫不考虑用户的感受,不提高服务水平,那可就真的寒了百姓的心。

  降低网费和流量费,政府已经挑起了重担。今年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建设,其中包括宽带提速和电信资费下降的14条具体意见,并提出为实现这些目标,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不低于1.1万亿元。这样巨额的投资,体现了国家对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坚定决心和强大的气魄。

  降低网费和流量费,不能只依靠政府的决定,还应该引入市场竞争,用竞争激发市场活力,让国企自己革自己的命,脱胎换骨,重获新生。企业应该用服务求效益,用高网速、低费用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企业提速降费后,事实上会推动流量消费的增加,实现薄利多销,最终也会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更大的经营效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官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