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桂桃:“制造数据”拷问考核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5-08-09 17:57:42来源:荆楚网

  某地工商部门核查去年新注册的一批个体营业执照时,发现不少缺少经营场所,有名无实。细了解发现,原来,一些乡镇为完成创业指标,借用一些群众的身份证去登记注册,丝毫不管事后是否被查实注销。(8月9日《人民日报》)

  评价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考核既是传统的方法,又是行之有效的衡量模式。通过考核,把任务分解落到到具体部门、具体的责任人,能够定性或者定量地反映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社会效益如何。俗话说:“上面千根线,下头一针穿。”乡镇是地方政府的最基层,从国家层面及省、市、县级党政机关制定的目标任务,通过层层下达,最终多半要由乡镇实施完成,尤其是事关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

  上级安排的工作都得干,下达的任务都必须完成。对于乡镇而言,面对众多的考核任务,每一件都很重要,关系考核结果,因此,想方设法都要把任务的圈画圆。但是,各个乡镇受客观因素不同,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会迥异。比如一个农业型的乡镇,其任务就是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业产业。然而考核指标可能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并没有分三六九等。有的指标不同的乡镇即便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完成。

  目标任务完不成,又不能留空白,影响考核评价,于是“制造数据”便应运而生。当然,这里面少不了政绩观念的掺合,但归纳起来,考核内容不对称是极其重要的原因。这种用不着开展实际工作,或者说实际工作成效不显,通过“闭门造车”照样能瞒天过海,使得部分党政机关和干部乐此不疲,甚至越演越烈,虚报、瞒报、谎报,数据注水,政绩掺水等层出不穷。

  “制造数据”的盛行,产生不出良好的政策成效,外看形势大好,内观问题堆积,欠账颇多。更让干部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与“三严三实”的精神背道而驰。要禁绝此类问题,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改变考核方式,实行差异化考核,即根据各乡镇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民生需求,打破“一锅煮”,因势利导,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以此引导其发挥优势,挖掘潜能,形成特色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桂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