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接地气”是潜江文化的生命力所在
发布时间:2015-08-12 09:24:17来源:荆楚网

  8月9日,《湖北日报》刊发头版头条《咂摸潜江文化味》,详实报道了潜江高雅艺术与乡土文化“双花”怒放、独具特色的潜江文化现象。(荆楚网8月10日)

  文化工作的主体是群众,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群众文化就会缺乏生机与活力。文化只有扎根基层、广接地气,才能有人气、有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届“唱响潜江”电视大赛,就吸引了现场观众达数万人;第六届龙虾节期间举办的万人广场舞大赛,可望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潜江8年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潜江大舞台”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100多场,参与群众达数十万人次……潜江正是找准了群众兴奋点,广泛调动了群众参与热情,才形成了目前欣欣向荣的潜江文化现象。可以说,“接地气”是潜江文化的生命力所在。

  文化源于生活,真正带有泥土气息的文化才会广受老百姓欢迎。潜江文化现象告诉我们,衡量一个地方文化发展务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好不好、多不多,更要看它与老百姓的“距离”近不近。文化接上地气,对上老百姓的脾气,才能有人气,也才能引起共鸣。唱响潜江、舞动潜江、戏迷潜江……在这些舞台上,虽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华丽的灯光音响,只有平凡的普通群众,但观众从舞台上看到的,却是充满生活激情和富有魅力的城市文化。这种文化,彻底激活了当地百姓参与文化的热情,更为当地文化的繁荣,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治世修文,化育人心。文化本质上根源于群众,还需要回归到群众之中。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惠民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文化活动只有扎根基层、广接地气,才能获得广大群众的真心赞赏和积极参与,才是真正地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力举措。我们也期待多一些家常味,多一些泥土气、小而活的文化产品和接地气的文化设施。因为,只有文化与群众“心理距离”近了,才能保护好、引导好、发展好群众文化,文化的温度才能深扎到百姓的心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