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蒙一:文化是潜江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5-08-12 09:20:18来源:荆楚网

  城市是文明的产物,又是文明的生成地和文化的土壤。如果将经济比作城市的血肉,那么,文化则是城市的灵魂与精神。作为一代戏剧大师曹禺故里的潜江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一个百余万人口的城市竟拥有9个博物馆,一个“曹禺文化周”聚拢了国内外戏剧大腕,一个“戏迷潜江”玩转武汉、荆门、荆州、天潜沔发烧友。这样一个街头巷尾、农舍院坝都飘着文化味的潜江给城市发展增添了发展新动力。

  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鲜明的个性和表现符号,以及因之而散发出来的浑然气象和精神特质。潜江市位于湖北省中部江汉平原,独具特色的地方艺术瑰宝——荆州花鼓戏,迄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皮影戏包含的独特雕镂艺术和具有古朴的楚风、楚韵的唱腔艺术已在此“开花结果”,硕果累累。每年的节庆文化盛宴,不仅让高雅艺术和乡土文化“双花”怒放,走进寻常百姓家,让群众成为舞台主角,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潜江文化现象。

  事实上,未来的城市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会“以文化论输赢”。潜江在与外来文化的碰撞、交流和交融中,彰显自己的独特魅力,守住城市的“根”。这都归根于城市管理者的高瞻远瞩,秉承文化城市理念,立足特色,积极创新,为城市文化插上创意的翅膀,以各种节庆活动为载体,不断掀起城市建设、管理的高潮,不断为城市塑型。

  一方面,政府转换角色,由过去政府一手操办的“办文化”,到现在放手交给市场来“管文化”,承办节庆的协会可以放开手脚,让节会更有活力,更有创意,更有特色。同时,文化场馆则“傍上”民资大佬,让专业人士干专业事情,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文化资产的惠民价值,两年过去,潜江市民体育中心“实至名归”。政府则腾出手来抓文化硬件配套,抓传统文化传承,抓精品文化生产,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激发群众活力,提高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形成城市文化建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另一方面,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群众性文化活动已成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文化建设成果、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潜江市抓住群众兴奋点办文化,培育五大群众文化品牌——唱响潜江,舞动潜江,戏迷潜江,欢乐潜江,魅力潜江。让群众叫好叫座的同时,更提高生活质量,陶冶情操,也在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品位,塑造城市形象,推进人们的身心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世界上凡是现代化、国际化水平高的,辐射力强的城市,无不是有着独特的、有活力的城市文化的城市。钢筋混凝土“森林”代表的金融文化城市纽约;贵族气质、浪漫时尚和艺术宫殿般的巴黎;凝固历史的钟楼、大雁塔和厚城墙,小吃摊的美食文化和秦腔代表的陕西曲艺文化的西安,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品牌和商标,而素有“曹禺故里、江汉油城、水乡园林、龙虾之乡” 美誉的文化潜江,将以厚重的文化打底,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彰显独特的人文魅力,文化潜江必将大有可为。

  在人与人、人与环境、传统与现代的相互作用下产生的千差万别的城市文化,塑造了城市的个性。城市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人类进步的显著标志。可以相信,以文化为主题的产业将成为潜江经济发展的核心和新动力引擎,创造美好生活,推动城市健康有序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蒙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