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滕德银:官员头上要有一把“生态戒尺”
发布时间:2015-08-18 15:24:4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该文件对应当追究相关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关领导成员的责任的各类情形,作了明确的规定。(8月18日人民日报)

  其实,在笔者看来,党中央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文件,无非就是要求官员们要算好“生态环境账”,按要求为人民执好政而已。对于违反者,予以惩处,把“生态环境账”,作为一把“执政标尺”,来考核官员。

  其实,生态环境账,由来已久。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五位一体”,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已经出现了“生态短板”。有地地方,为了经济建设,不惜牺牲环境,以生态环境作为交换,换来了所谓的GDP和政绩。

  这样的政绩,是对后代子孙极不负责任的政绩,是得不偿失的政绩。2014年初,党中央重新修订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对破坏生态的执政者,当如何处理,作出了规定。但那个规定,是粗线条的。

  今天,党中央将之细化,可以看出,党中央对“生态环境账”的极度重视。谁在这笔账上,得了低分值,谁就要承担相应责任,就该“挨板子”。

  既然党中央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那我们各级领导,就应当严格执行。要明白:生态文明建设在当前的地位重要,属于战略地位之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其他四个建设之中,形成合力,那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才不会出现“政治短板”。

  生态文明账,也是一笔政治责任账,也是一笔执政能力账。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我们要按照这个总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协调,决不能出现“生态短板”。

  出台这个文件,当务之急是学习、宣传和教育、整改。接下来,党中央就会拿起这把“执政标尺”,对各地的生态环境,进行“丈量”。对于不符合规矩的,分值低的,一定要用相应的惩处措施和办法,对其“对号入座”,予以惩处。这一点,各级官员都要明白,党中央绝对不会在“总体布局”上,放任何官员一马。原因很简单,“生态短板”,就是“执政短板”,生态环境账,就是执政能力问题,这是一个大的政治问题。任何一个执政党都不会对一个大的政治问题“放一马”。

  因此,各级领导都应该领会中央精神,迅速行动,特别是要迅速转变思路,自觉补好“生态短板”,不断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否则,生态环境账这把“执政标尺”,就会打在自己的头上,成为惩罚自己执政能力低的一把“戒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滕德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