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老马:房地产需求与价格矛盾问题亟需解决
发布时间:2015-09-01 09:15:22来源:荆楚网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美国次贷危机又称次级房贷危机(subprime lending crisis) ,也译为次债危机。它是指一场发生在美国,因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剧烈震荡引起的风暴。它致使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隐约出现流动性不足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是从2006年春季开始逐步显现的。2007年8月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北京时间2008年9月15日,在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次贷危机)危机加剧的形势下,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最终丢盔弃甲,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就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而言:其一,过去作为短缺经济的房地产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供需平衡,除了一线等少数城市,大多数城市住房短缺的历史基本宣告终结;其二,房地产已经正式告别了过去的暴利时代,行业的收益率逐年下滑;其三,在成本和融资的两大压力下,很多房地产企业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进行转型,过去趋之若鹜的房地产业,似乎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行业。3000多家上市公司,以前很难找到不做房地产的,而现在,很多兼营房地产的,都制定了退出房地产行业的计划,甚至主业为房地产的,也去悄然推动“去房地产化”的努力。甚至一些龙头房地产企业也加入了去房地产化的潮流。在商业地产的龙头万达加快去房地产化,大力布局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万科、保利、恒大等大型房企也加快在金融等领域的布局。

  房价涨到一定的程度就涨不上去了,后面没人接盘。此时房产投机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房子卖不出去,高额利息要不停的付,终于到了走投无路的一天,把房子甩给了银行。此时违约就发生了。此时A感到一丝遗憾,大钱赚不着了,不过也亏不到那里,反正有B做保险。B也不担心,反正保险已经卖给了C。那么现在这份CDS保险在那里呢,在G手里。G刚从F手里花了300亿买下了100个CDS,还没来得及转手,突然接到消息,这批CDS被降级,其中有20个违约,大大超出原先估计的1%到2%的违约率。每个违约要支付50亿的保险金,总共支出达1000亿。减去G收到这500亿保险金,加上300亿CDS收购费,G的亏损总计达800亿。虽然G是全美排行前10名的大机构,也经不起如此巨大的亏损。因此G濒临倒闭。如果G倒闭,那么A花费5亿美元买的保险就泡了汤,更糟糕的是,由于A采用了杠杆原理投资,根据前面的分析,A赔光全部资产也不够还债。因此A立即面临破产的危险。

  现在我国的决策者们在化解推动国内房地产需求的因素以及解决价格矛盾问题方面已经不能拖延了。对政府来说,一面是强劲国内需求推动的房地产增长,而价格较为低廉的信贷又对此起了推波助澜作用,另一面是信贷成本过于低廉已经导致房地产和股市泡沫,政府需要在这二者间求得平衡。即要阻止国内投机性势力兴风作浪,避免房市泡沫一天天朝着危卵之势进逼,直接影响到未来的社会安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老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