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穆思蓝:传承记忆,树立民族责任感
发布时间:2015-09-02 10:17:41来源:荆楚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立法的形式确立纪念日,以专题阅兵的形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也为广大青年回顾历史,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对青年一代来说,没有刻骨铭心的抗战经历,就只能通过史书、文物、口述资料、历史图片等途径了解历史。在网络时代,丰富的历史资料能够通过网络媒体快速地向四周传播,一分钟之内获取历史资料易如反掌。网络信息的海量化虽能为人们了解历史提供一条方便、快捷的渠道,但也容易混入了一些“歪曲历史,否定人民抗战力量”的“杂音”。因此,客观真实地宣传抗战历史,及时驳斥错误的抗战言论对我们传承抗战记忆,延续抗战精神尤其重要。

  纵观我们的抗战宣传,除去纪念馆陈列的抗战图片、抗战文物、抗战记载以及抗战纪录片等几种代代相传的抗战资料,剩下的就是媒体报道、抗战电视剧以及抗战书籍。建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历史纪念馆,出版《中国共产党抗日英雄传》等抗战书籍,开展“寻找抗战老兵,获得抗战口证”等媒体活动,拍摄《地道战》等著名抗日电视剧或抗战纪录片……相比老一辈,青年一代了解历史的途径可谓多种多样。毫不夸张地说,了解抗战历史对培养青年一代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传承抗战记忆,树立民族责任感,追思革命先烈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在近几年时间,屏幕上出现了许多质量参差不齐的抗日电视剧,诸如“手撕鬼子、石头炸飞机、子弹拐弯”等雷人场景出现在历史剧情之中,“战争游戏化、我军偶像化、友军懦夫化、日伪白痴化”成为抗日神剧的四大特点,类似剧情如果出现在青年一代的眼前,不仅是对历史的歪曲,阻碍青年一代正确认识历史的步伐,更是对浴血捍卫家国的先烈们的不敬,容易在观看抗日神剧的爆笑中忘记先烈们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艰辛,忘记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所换取的。

  在快速消费的时代,能够静下心来翻阅历史书籍,观看历史纪录片的青年一代可能不占多数,大部分人都通过抗战电视剧和媒体的抗战宣传了解历史,如果抗日电视剧过度娱乐化,固然会给抗战历史的宣传增加许多的负面影响,这将对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历史史观,培养强烈的民族责任心和自豪感产生诸多消极影响。

  有时候,我们无法阻止西方敌对势力恶意歪曲抗日历史,否定中国在抗日战争的重要作用,但对于我们自己的抗日宣传内容,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主动去引导。

  设立9月3日抗战纪念日,开展抗战70周年专题阅兵活动,是以国家的高度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目的是让全中国人民记住这段血泪史。在缅怀中国人民抗战英烈,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付出的艰苦斗争的同时,用坚定的民族自信心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侵蚀,用严肃的纪念精神抵制过度娱乐化的抗战剧情。通过每年的纪念活动,主动为青年一代,甚至是新生一代全面了解真实的抗战历史提供正确的渠道,培养全国人民坚定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维护世界和平,传承抗战记忆,弘扬民族精神发挥积极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穆思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