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抗战记忆,铭记就是最好地传承
发布时间:2015-08-31 11:13:37来源:荆楚网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传承抗战记忆成了时代话题。为了近距离地感受历史身影,用笔墨传递抗战精神,8月28日,荆楚网组织高校、知名评论员参观武汉市革命博物馆集合,并在武汉市革命博物馆农民讲习所深入探讨了如何传承抗战记忆。

  农民讲习所的一书一画、一砖一瓦,配合着一文一字的介绍,将炮火硝烟的沧桑历史,刀光血影的战争印记子再现。一群爱国者、革命者,为了国家存亡、人民安危,他们挑灯夜战、共商国是,夙兴夜寐、废寝忘食的身影依稀可见;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以及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依然震撼人心。

  70年前,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中华民族换来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时代向前走,但永远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如何传承抗战记忆?不是只言片语的一时热情,不是时间节点上的应景之作,而是一种革命精神的刻骨铭心和足以让人泪流的爱国情怀。记忆需要传承,精神需要延续。

  铭记抗战历史,是对往昔的尊重。遗忘历史意味着掩盖文明,铭记就是最好地传承。不让历史重演的根基,就要铭记历史,正视历史。传承抗战记忆,铭记抗战历史,就是要筑牢我们自己的“抗战史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捍卫我们正确的“历史观”,减少“信任赤字”;树立我们民族的“敬畏观”,向抗日先辈默哀,向抗战历史致敬!

  铭记抗战历史,是对今日的思索。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我们唯有牢记那一段山河喋血的岁月,铭记那一段鲜血和生命换来胜利的伟大历史,才能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奋力砥砺前行,迎接现实挑战,不断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书写好今天的时代命题。

  铭记抗战历史,是对未来的许诺。“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完成。当前,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翻开人类文明史上极其黑暗的一页,打开中华民族苦难史上尤为惨痛的一面,今天,我们传承抗战记忆,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助力“双百目标”的实现,许诺一个伟大中国的复兴。

  烽烟岁月因记忆再现,抗战精神因铭记而不朽。站在今日之中国,铭记这份大气磅礴的历史文献、重温抗战记忆,铭记是了解昨天,为天地立心;铭记是把握今天,为生民立命;铭记是开创明天,为万世开太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