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情景教育是传承抗战精神的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5-08-31 12:08:58来源:荆楚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28日,荆楚网东湖评论组织高校、知名评论员参观武汉市革命博物馆,举行“传承抗战记忆”主题沙龙活动。

  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华儿女用不同方式,来表达对抗战英烈的怀念;全国各地举办各种活动,来传承发扬抗战精神。荆楚网通过举办主题沙龙活动,用生动的抗战遗址画面,向评论员们展示了抗战的艰辛历程;通过观点的碰撞,让评论员们深深体会到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缅怀英雄先烈,传承抗战精神,树立爱国报国志向,是本次沙龙活动的意义所在。

  70多年前,为了国家的尊严、民族的独立,四万万同胞浴血奋战,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搏斗,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故人的离去,那幅“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历史画卷却在年轻一代心中,渐渐模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如何让抗战的历史真正的在年轻一代心中铭记,如何让抗战的精神不断的在年轻一代骨髓中流传,是我们值得深思的课题。

  经过观点的交锋,笔者认为情景教育是传承铭记历史的有效途径。现如今我国有关历史的教育体系很庞大、历史课的教育过程也很漫长,但效果如何,或许还有提升的空间。

  关于八年抗战那段历史,从小学的《品德与社会》教科书中就有清晰的脉络描述,但泛泛的阅读在孩童的心底,只能留下泛泛的记忆;到了初中阶段,应试教育的强力导向,让填鸭式的历史教学达到极致,类似“1937年7月7日发生了卢沟桥事变,是全面抗日战争的开始”这样的知识点,老师不厌其烦的强调一定要死记硬背下来,因为这是考试大纲里的重点。至于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变、中华儿女如何来应对这样的事变,只要不是考试提纲的内容,没有时间和精力让学生来了解。然而正处于少年时代的学生,没有太多的辨识能力,只能接受老师“填鸭式”的历史灌输。到了高中阶段,高考指挥棒下,选择理科的同学,甚至可以不用学习历史,因为高考不会考到,而文科学生仍需“死记硬背”那“关键”的历史考试重点。然而到了“三观”即将成型的大学阶段,大学生们有了开放的学习环境、自由的网络空间,历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却显得苍白无力,让大学生们很容易被社会上历史虚无主义、网络上抹黑英雄的言论所左右,甚至颠覆应试教育阶段形成的历史价值观。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将无从谈起。

  其实,历史除了填鸭式的灌输式教育之外,历史遗迹的真实展现、关键人物的现身说法更具有说服力。像在武汉就有如中共五大会址、八七会议旧址、毛泽东故居、陈潭秋故居、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等历史遗迹,相对于教科书,它们能更好的诉说历史。另外,大学阶段的历史教育不能戛然而止,要通过正面的历史教育,来引导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谨防错误的历史观趁虚而入。

  正视历史与现实,学会思考和创新,敢于、善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我们才能真正抛却顾虑,用我们的双手和汗水,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抗战精神能得以传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