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习近平“9.3”讲话从容彰显国际范
发布时间:2015-09-04 17:26:03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对象不仅仅是党内、国内,也不仅仅是出席阅兵式的国际友好,应当涵盖世界各国。讲话所体现的“习式”历史观、和平观、人民性和国际范,带有鲜明的中国气度和中国特色,必将成为国人走向世界的航标,也会成为世人了解中国的窗口。

  “开放包容”的世界观。习主席一开口就是对参加大会的“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等各国来宾和军人朋友们的热烈欢迎。预示着这是一场不分种族肤色、不分地域远近、不分党派信仰,为着共同纪念70年前的那场正义战争胜利而举办的活动。那场长达14年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这场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同时这又绝非一国一地的胜利,而应当属于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

  “并肩战斗”的战争观。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置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范畴,两者统一于“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的基本定性。一方面,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捍卫了人类共同的和平事业;另一方面,抗日战争也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包括白求恩、柯棣华、斯诺、陈纳德、朱可夫等等那些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抵抗侵略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

  “求同存异”的和平观。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6字统领这次纪念大会的意义,为国际社会所广泛接受。上亿人的伤亡警醒世人一定要珍爱和平,一定要以史为鉴,共同纪念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崇高事业,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并行不悖”的崛起观。讲话向世人郑重承诺,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其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责使命,“裁军30万”的决定掷地有声,彰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和平、维护和平的诚意和决心,让某些别有用心的“中国威胁论”等论调顿时没了依据和市场。

  习近平主席这篇简短的讲话具有不少定性的东西,然而这些定性又决非一时的权宜之计,既讲清了历史,更要面对现实,既要对历史负责,又要为现实和未来扫清认知上的障碍与隔阂,使得纪念大会不是简单的秀肌肉,更重要的在于传递给世界鲜明的信号:中国人有信心和世人一道为世界充满和平、正义、光明、仁爱做出应有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