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强:让“永不称霸”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约定
发布时间:2015-09-04 10:58:42来源:荆楚网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再度向世界作出郑重承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9月3日新华社)

  在和平问题上,中国一直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旗帜鲜明地反对战争,主张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坚决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坚决反对用各种方式干涉他国内政,搞颠覆或动乱,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在本次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更是反复强调“和平”一词有18次之多:“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笔者以为,中国在如此庄严的时刻围绕和平所作出一系列郑重承诺,清晰表明出这样几种鲜明态度。

  其一,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平与发展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充分遵循和平与发展的主题,“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和平发展、共同繁荣”。

  其二,旗帜鲜明地维护和平。因为经历了战争的中国,中国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深知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才是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其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分析当今时代和世界形势不难看出,霸权主义是对和平的主要威胁和阻挠世界和平发展的主要障碍,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并将“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其四,坚决反对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让和平之光永远照耀世界大地,需要中国“永不称霸”,同样也需要世界各国“永不称霸”,拿出足够的决心和行动,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世界人民渴望和平,为了世界的和平,最最需要的就是:让“永不称霸”“和平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约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