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祖欣:站在历史的呼喊声中继往开来
发布时间:2015-09-04 08:55:38来源:荆楚网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9月3日新华网)

  1945年9月2日上午,身处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承载起了一项人类历史的光荣使命,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此举行,麦克阿瑟将军在多国代表见证下接收日本投降协议书。翌日,历经百年屈辱和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破旧迎新、走入复兴的第一天。70年奋勇向前、70年昂扬勃发,回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拐点,飘扬红旗止住了壮士鲜血、奔流的黄河再无尸骨沉浮、蓝蓝晴空不再被敌机咆哮划过、绿草茵茵抵熄了荒凉战火。

  军歌嘹亮、步伐雄壮,人民子弟兵携自信与威严款款走来,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与富强。诚然,和平何其珍贵,以致亿万国人舍命相取,“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前发表的重要讲话。今天,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再明后路:“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一场意义非凡的阅兵,绝不是所谓“炫耀武力”,更不是有违国际和平大局、妄图挑事示威。军事与和平古往今来都是因果关系,早在1927年,毛泽东在党的生死存亡之际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正确论断,提出了“无产阶级只有掌握自己的武装力量才能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夺取全国政权”。没有一只能打仗、大胜仗的人民军队,国家的和平发展便如纸上画饼,绝不可能长久。

  《孙子兵法》开篇直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争之后的华沙之跪屈下了身姿,却换来了世界的尊重与谅解;与之相反的是,有的国家一味美化侵略,肆意歪曲历史、否认罪行,做出了违背真理、违背民族感情的言行。于此同时,国际上“猛虎饿狼”伺机而动,在一派祥和中隐匿了杀机,国内的爱国情绪更是多发病变,一些人走上极端,以抗战为趣、以抗战为靶,将一些有违和平、背向真理的言行以轻佻、空放的形式表达出来,使历史蒙尘、今时蛊惑。

  “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阅兵方队中抗战老兵乘车而过,洒下浸满伤痛与感动是的热泪。那些昔日飞奔于战场的民族英雄,挡住了侵略者的枪林弹雨,却抵挡不住年华流逝、两鬓催白,十年、又十年、再十年……终有一天,最后一名在世的抗战老兵要停下呼吸,最后一名经历过那个生死年代的中国人终要离去,此时不予回望,更待何时神往?

  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振臂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今时今日,昔日杀声仍荡荡回响,铭记耻辱、痛定思痛还在其次,更应承前启后、迈向明天,用国家和军队的空前实力定一道无声的和平“防火墙”。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奋战不息、一例例英雄事迹喷薄而发,广大人民与党和国家一起,结成了前所未有的“方队”,继往开来,朝历史的远方正步踏去——

  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